URL@智邦生活館: 生活話題

那些科幻又懷舊的城市風情畫  

【作者:DiDi

圖:《蝙蝠俠》陰沉森冷、帶點古典科幻的高譚市

從小就喜歡畫房子、玩積木蓋房子,長大後總是無可救藥被迷人的建築與城市街景給深深吸引。無論是《蝙蝠俠》陰沉森冷、帶點古典科幻的高譚市;押井守《攻殼機動隊》以老香港街景為藍本的新港市;松本大洋《惡童當街》虛幻又殘酷的寶町市;《銀翼殺手》雨霧迷濛、霓虹閃爍中文店招的未來市,不僅形塑了病態文明的虛幻,更映射出都會人心的疏離與荒蕪。

 

相對於大銀幕影像的幽冥科幻感,平面繪本中的城鄉面貌多走懷舊親切路線。比如我很喜歡的一位台灣本土插畫家呂游銘老師,以及《千年繁華》《喜樂京都》的日本繪者澤田重隆,他們筆下的街景和人物總能輕易喚醒童年在台南外婆家的時光。還有目前正在讀的一本談夏目漱石《少爺的時代》的漫畫,由漫畫家谷口治郎繪製。他們創作的圖像有生活的軌跡、市井的氣息,有時甚至比文字更有感情。

 

還有一個例外,我的好朋友漫畫家王登鈺,他筆下的城市像一座從地底升起的大廢墟大墳場,巷弄迷宮中有金魚、遊魂、幽靈、恐怖分子、哭泣的小孩與母親。他用超現實又奔騰狂放的筆觸,描繪他心中的微小國森林。他本身也嘗試寫作(而且愈寫愈好),他的戰鬥力與不羈才情是我認為台灣現階段最有才華的漫畫家之一。

 

前者質疑未來,後者緬懷過去,於是徘徊在當下的我們大玩穿越劇遊戲。現在可以很未來,輪迴未必得宿命,想像力是打破時空維度的通關密碼,解構人類潛藏的慾望法則,而且無論3D動畫技術如何日新月異,只要有一張紙、一枝筆,永遠無法取代手繪的溫度。

 

*書籍插畫翻拍自私人藏書,電影劇照摘自網路

押井守《攻殼機動隊》以老香港街景為藍本的新港市

松本大洋《惡童當街》虛幻又殘酷的寶町市

《銀翼殺手》雨霧迷濛、霓虹閃爍中文店招的未來市

台灣本土插畫家呂游銘老師

《千年繁華》《喜樂京都》的日本繪者澤田重隆

台灣漫畫家王登鈺,他筆下的城市像一座從地底升起的大廢墟大墳場

夏目漱石《少爺的時代》由漫畫家谷口治郎繪製


文章來源:DiDi文字詩流域 (已授權)
作者介紹: DiDi


作者相關文章



天使雙貓


被愛,遠比愛人幸福


活出自己的漂亮


自由的幻影


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


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


ChatGPT 超完美情人


情婦


我的 Oreo 小歐巴


那只丟失的小珠包


刁蠻公主與歐小弟


家的模樣


藝術治療


老兒童的兒童節


我的 Luna 小蠻妞


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


台南的町家


愛畫畫的美少女:寶釵與惜春


幸福系小甜點


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

分享至FaceBook

0 comments ↓

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...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.

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.

精選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