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RL@智邦生活館: 生活話題

齊澤克的變態者觀影指南  

【作者:DiDi

我家海王子常告誡我:「不要當一個比作者還認真的演繹者。」這句話的潛台詞是,除非你從事的是理論分析的學者、評論家。與其花時間精神演繹別人,還不如認真創作讓別人來寫。

 

斯洛維尼亞的社會學家、哲學家、精神分析學家齊澤克(Slavoj Žižek)正是一位比作者還認真百倍的演繹者,但引我興趣的並非他在各項領域的精闢理論(因為也有看沒有懂),而是他用精神分析來論述電影裡的符號學,進而揭示隱藏在心理底層與歷史背後的真實面貌。

 

希區考克、大衛林區、拉斯馮提爾…的電影是精神分析學者常引用論述的課題,電影中充斥了大量的幻想、潛意識、變態和性主題。齊澤克特別喜歡希區考克,以經典驚悚片《驚魂記》為例,他引用佛洛依德的「本我」、「自我」、「超我」三個面向,分析男主角諾曼經營的恐怖旅店所切割的三層樓。

 

閣樓是「超我」(superego)的領地,諾曼創造了一個發號施令、如影隨形的權威母親;一樓是「自我」(ego)活動的場域,諾曼以常人面貌應對進退,有如偽裝的面具,世人眼中的自己;地窖則是「本我」(id)的所在、內心的暗影,聚集了所有最隱匿壓抑、不可告人的罪與罰。

 

昨晚提到安徒生的非典型童話《影子》,每個人都有月亮的陰暗面,重點在於如何正視它,與之和平相處,進而找到內外平衡的方法。其實嚴格來說更像佛洛依德、希區考克的「本我」、「自我」、「超我」三層樓,於是我們讀書、思考、創作,或是透過信仰的力量來進化自己,無非是想加強這座樓房的建築結構,好為我們遮風擋雨,無所畏懼。

 

據說齊澤克出了一部類紀錄片《變態者觀影指南》,近兩個半小時的影片裡,他以濃重的斯拉夫式英文解說了42部電影的片段,可說是聚集了他畢生對於電影、哲學、精神分析學的研究心得報告。好奇阿桑好想看他的說法到底有多變態(咦),那些潛藏在符號學之下的隱喻與辯證。透過電影來理解這些西方大師的學說,實在比讀一整排深奧的學術磚頭書愉快多了。

 

#希區考克驚魂記劇照

#變態者觀影指南影片在此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playlist?list=PLNK_GZy8tqiq8voiyH7L_DY9Py00DrbXf&fbclid=IwAR1IJK_PFws9eEsC97qAPyGhGXqp7DrqteSAA03ahhnae5Ugx0Qqaz7ZFlA


文章來源:DiDi文字詩流域 (已授權)
作者介紹: DiDi


作者相關文章



天使雙貓


被愛,遠比愛人幸福


活出自己的漂亮


自由的幻影


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


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


ChatGPT 超完美情人


情婦


我的 Oreo 小歐巴


那只丟失的小珠包


刁蠻公主與歐小弟


家的模樣


藝術治療


老兒童的兒童節


我的 Luna 小蠻妞


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


台南的町家


愛畫畫的美少女:寶釵與惜春


幸福系小甜點


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

分享至FaceBook

0 comments ↓

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...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.

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.

精選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