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RL@智邦生活館: 生活話題

向田邦子的暗影  

【作者:DiDi

寫了無數童話故事的安徒生,有一篇非典型童話創作《影子》,講一個年輕學者被自己的影子背叛,最終殺害的故事。

 

每個人都有暗影,即便純真無邪的白雪公主也一樣(天知道她是不是賣萌裝無辜,呵呵),重點在於直視內心的黑暗面,進而與影子和諧共處,或者將之轉換為創作,像安徒生一樣,在寫作的過程中不斷探索內心的幽暗小徑,而非放任影子越坐越大,漸漸成了一個怪物反噬了自己。

 

就拿我最喜歡的日本國民作家向田邦子來說,正如下文中(延伸閱讀連結)作者葉佳怡所述:

若說散文的向田是明敞敞的巴拿馬運河,足以替兩片海洋搭起最快的聯繫,那麼,小說的向田就是拉扯所有海潮的暗湧。

 

邦子姊姊的散文和小說是截然不同的兩個世界。一個是親切幽默又愛碎念的鄰家大姊姊,一個是瞳孔如X光掃描器,躲在後窗窺看人性慾望與脆弱的神祕女子。然而再怎麼壞的人在她筆下都帶點軟Q俏皮。散文像太陽,小說是暗影。

 

【延伸閱讀】

葉佳怡:像頭水獺,邪惡地發出可愛光澤──讀向田邦子《男時女時》

https://okapi.books.com.tw/article/11809#_=_

 


文章來源:DiDi文字詩流域 (已授權)
作者介紹: DiDi


作者相關文章



天使雙貓


被愛,遠比愛人幸福


活出自己的漂亮


自由的幻影


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


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


ChatGPT 超完美情人


情婦


我的 Oreo 小歐巴


那只丟失的小珠包


刁蠻公主與歐小弟


家的模樣


藝術治療


老兒童的兒童節


我的 Luna 小蠻妞


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


台南的町家


愛畫畫的美少女:寶釵與惜春


幸福系小甜點


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

分享至FaceBook

0 comments ↓

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...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.

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.

精選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