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RL@智邦生活館: 生活話題

費茲傑羅《大亨小傳》的閱讀之樂  

【作者:DiDi

「如果是能讀《大亨小傳》三次的人,應該可以跟我做朋友。」 ─村上春樹《挪威的森林》

.

何止三次,讀五次都行!下午把費茲傑羅《大亨小傳》拿出來複習,沒想到又像新的一樣不復記憶(敲頭)。到底當初是怎麼讀的呢?只依稀記得部分情節、文字的美感(還好有電影版加強記憶),小說到底好在哪裡當時也沒特別留心。

 

這次細讀就有不少發現,首先是主述者(第一人稱寫法)尼克的性格。他引用父親的家訓:「你每次想開口批評別人的時候,只要記住,世界上的人不是各個都像你這樣,從小就佔了這麼多便宜的。」意思是說,每個人來自不同的家庭背景,人格養成自是不同,切莫嚴以律人,寬以待己。

 

在小說中,尼克正是一位性格溫和寬厚、沒有侵略性的人,所以大家喜歡找他傾吐。這樣性格中立的主述者,才會不斷被小說中的事件牽引,去經歷各種奇特、不可思議的冒險。如此一來,讀著才能跟著他的眼睛,慢慢走進故事裡。這是小說家深思熟慮後的安排。

 

其二是出場人物的順序,每個角色的性格描寫活靈活現。費茲傑羅的文筆真是好,尤其對於上流社會紙醉金迷、虛應故事的社交手腕描寫得入木三分:「一盤一盤雞尾酒端到花園裡在客人中間左右盤旋。整個空氣像觸電一樣充滿了談笑聲-熟人你我漠不經心地打趣,陌生人雙方剛才介紹登時忘了一乾二淨,女太太們親熱地擁抱招呼,其實彼此始終不知道姓名。」光是第三章蓋茲比的奢華派對,作者的文字充滿金光流動的畫面感,彷彿你正親臨其中,隨著主述者尼克,進行一場杯觥交錯、衣香鬢影的縱情狂歡。

 

最厲害的是神祕富豪蓋茲比的出場,作者費了很大的勁不斷醞釀,用很多事件、穿鑿附會的流言,一圈又一圈加深主角的神秘感,引起讀者極大的好奇與期待。一直到了第57頁,這個核心人物蓋茲比終於正式登場,萬眾矚目。尤其作者形容蓋茲比的笑容那一段文字敘述,真教人打從心底深深佩服。

 

除了人物描寫極為細膩,場景空間的描述更見飛揚文采,害我一枝筆拼命畫線到不行(場景建構真是不容易寫呢)。之前讀費茲傑羅的《冬之夢》短篇小說就非常喜歡,沒想到這次重讀《大亨小傳》更為讚嘆。好了,先不寫了,阿桑要來繼續啃讀,沉醉在屬於我的Saturday Night Fever。


文章來源:DiDi文字詩流域 (已授權)
作者介紹: DiDi


作者相關文章



天使雙貓


被愛,遠比愛人幸福


活出自己的漂亮


自由的幻影


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


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


ChatGPT 超完美情人


情婦


我的 Oreo 小歐巴


那只丟失的小珠包


刁蠻公主與歐小弟


家的模樣


藝術治療


老兒童的兒童節


我的 Luna 小蠻妞


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


台南的町家


愛畫畫的美少女:寶釵與惜春


幸福系小甜點


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

分享至FaceBook

0 comments ↓

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...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.

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.

精選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