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RL@智邦生活館: 生活話題

寫作伴隨閱讀而來  

【作者:DiDi

閱讀對每個人的意義不同,有人為了殺時間排遣無聊;有人只讀財經知識類相關書籍;有人喜歡心靈雞湯勵志書,從中得到指引人生的明燈;也有的只是純粹喜歡文字的感覺,喜歡聽故事,彷彿可以從書裡活過好幾個人生。

 

個人經驗告訴我,想讓閱讀變得更有意義的方法就是實際寫作,因為寫著寫著便會碰到問題,發現自己的不足。無論是有限的詞彙、狹隘的觀點、段落的結構、行文的流暢,只有動手寫才會看見自己的問題。於是你試著找解答,翻閱更多書,然後發現:天哪!文學的世界浩瀚如星河,好想知道每個星星的名字。

 

眼界打開了,從此,每本書讀起來都不一樣了,就像談戀愛,每一句戀人絮語都被放大,每個字都有重量,左右你的思想與心情。一旦嘗到戀愛的滋味便不想再回去了,更何況書本不會拋棄你。 

多年前曾陪同我家海王子回馬祖他的國中母校,跟家長及孩子們分享寫作的心得。我說,寫作這件事無從教起,至少就我而言,而且至今仍在摸索中。唯有多讀多看多寫,才能從中琢磨出自己的秩序。現在是網路時代,有太多的平台可以練筆,如果你恰好跟我一樣非寫不可、不寫會死又愛現,臉書、部落格甚至其他社群網站,每個都是你的500字稿紙,練筆的修羅場。再加上資訊取得容易,看部好電影或好書,都可以試著抒懷感想。文字觀點愈磨愈利,詞彙駕馭隨心所欲。等到某一天你心中有個故事隱然成形,那就是開始動筆寫小說的時候了。


文章來源:DiDi文字詩流域 (已授權)
作者介紹: DiDi


作者相關文章



天使雙貓


被愛,遠比愛人幸福


活出自己的漂亮


自由的幻影


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


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


ChatGPT 超完美情人


情婦


我的 Oreo 小歐巴


那只丟失的小珠包


刁蠻公主與歐小弟


家的模樣


藝術治療


老兒童的兒童節


我的 Luna 小蠻妞


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


台南的町家


愛畫畫的美少女:寶釵與惜春


幸福系小甜點


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

分享至FaceBook

0 comments ↓

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...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.

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.

精選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