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RL@智邦生活館: 生活話題

前行無畏的陳仁和建築師  

【作者:DiDi

台灣戰後第一代建築師陳仁和,相對於王大閎、陳其寬…知名度可能不及他們,但卻是非常特別的一位本土建築師。1922年出生於澎湖,留學於日本早稻田大學建築系,回台執業後作品大多集中在高雄。觀點先進,地域風格強烈,在當時並未得到太多共鳴,建築之路踽踽獨行。

 

第一次聽到這個名字是在徐明松老師的誠品建築講堂,印象最深的作品就是波浪型樓地板的高雄「三信家商」。並非為了造型標新立異,而是兼具實用、經濟與結構力學的考量。

 

照片中的模型立面是高雄「三信家商」波浪大樓,建於1963年。這種作法在建築結構上除了可以分散樓地板的承載重量、節省用料外,在教室內部更創造出前低後高的階梯式講堂空間。波浪的低點是講台,逐漸升高處是座位區,學生上課有如置身電影院,視野不會被遮住,因此滑手機也逃不過老師的法眼。

 

現代主義倡導形隨機能而生(form follows function),形態是隨著機能的需要來進行改變或設計,而非為了裝飾而裝飾。教室的波浪地坪牽動外觀立面的韻律起伏,整座建築像是會動的,十分有韻致。走在波浪形的走廊上,不自覺放慢腳步,學生不易發生下課嬉戲衝撞的危險。

 

試想在戰後初期,台灣社會物資缺乏,公共建築更面臨經費不足的考驗。但陳仁和建築師發揮過人的結構精算與設計能力,再再創造出令人驚豔的作品。又如「大同學小」舊禮堂的大跨距設計,再次利用折版結構解決空間機能。寬敞的大禮堂室內無柱,同時具有階梯形效果的禮堂空間,並將此折版語彙運用在屋頂,延伸為辨識度極高的立面造形,真正落實形式與機能合而為一。

#高雄三信家商波浪大樓模型立面

#高雄三信家商波浪大樓(翻拍自展場照片)

三信家商教室內部空間的波浪地坪(照片取自網路)

#高雄大同國小禮堂折版語彙外觀(翻拍自展場照片)

#高雄大同國小禮堂模型


文章來源:DiDi文字詩流域 (已授權)
作者介紹: DiDi


作者相關文章



天使雙貓


被愛,遠比愛人幸福


活出自己的漂亮


自由的幻影


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


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


ChatGPT 超完美情人


情婦


我的 Oreo 小歐巴


那只丟失的小珠包


刁蠻公主與歐小弟


家的模樣


藝術治療


老兒童的兒童節


我的 Luna 小蠻妞


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


台南的町家


愛畫畫的美少女:寶釵與惜春


幸福系小甜點


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

分享至FaceBook

0 comments ↓

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...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.

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.

精選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