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RL@智邦生活館: 生活話題

貝托魯奇的奇幻之旅  

【作者:DiDi

備受爭議的義大利名導貝托魯奇日前辭世,但他有三部作品影響了我對電影的美學觀:《末代皇帝》、《巴黎最後探戈》、《巴黎初體驗》。

 

《末代皇帝》的攝影美學,以不同顏色的情感溫度,描繪溥儀三階段的人生:

橙色象徵童年在紫禁城中,躺在母親懷抱裡的溫暖。

黃色象徵皇室權柄,帝王登基,一如旭日東昇的太陽。

綠色象徵知識的力量,電影中的那位洋老師,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也是末代外國帝師。此外,坂本龍一的電影配樂更加深化了影像語言,英氣逼人的尊龍俊美到令人不敢直視,《末代皇帝》也成了當年奧斯卡最大贏家。

《巴黎最後探戈》的攝影機運動,開場一鏡到底的長鏡頭,三言兩語就把「人」與「空間」的主從關係交代清楚,為接下來的情節鋪排做了極佳的暗示。我也因為這部片認識了英國畫家法蘭西斯・貝肯(Francis Bacon),電影片頭那兩幅宛如野獸的人物畫,肢體扭曲變形,直露肌骨,彷彿內心遭受暴風雨。後來對照查證,貝托魯奇整部片的美學色調和劇本靈感即來自貝肯的畫作。當然,電影配樂又是熨貼到不行,探戈曲調性感幽怨更是無可挑剔的好。

《巴黎初體驗》是貝托魯奇拍給法國影癡的奇幻影展,紀念那段1968年巴黎文化革命(五月風暴)的時光膠捲。表面上看來是兩男一女的密室性遊戲,但歌詠的是50年代末期法國年輕世代追求自由、反教條、反文化、左派思潮、學運抗爭的革命精神。電影中的三個年輕影癡,管他外頭驚天動地,他們是活在電影世界的dreamers,在虛構的世界裡一點也不想醒來。彷彿說著:「末日來臨前,有電影餵養我們就好」。

 

*延伸閱讀

坂本龍一 :《末代皇帝》是我的一份意外禮物

https://www.xuehua.us/2018/07/12/%E5%9D%82%E6%9C%AC%E9%BE%99%E4%B8%80-%EF%BC%9A%E3%80%8A%E6%9C%AB%E4%BB%A3%E7%9A%87%E5%B8%9D%E3%80%8B%E6%98%AF%E6%88%91%E7%9A%84%E4%B8%80%E4%BB%BD%E6%84%8F%E5%A4%96%E7%A4%BC%E7%89%A9/zh-tw/

 


文章來源:DiDi文字詩流域 (已授權)
作者介紹: DiDi


作者相關文章



天使雙貓


被愛,遠比愛人幸福


活出自己的漂亮


自由的幻影


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


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


ChatGPT 超完美情人


情婦


我的 Oreo 小歐巴


那只丟失的小珠包


刁蠻公主與歐小弟


家的模樣


藝術治療


老兒童的兒童節


我的 Luna 小蠻妞


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


台南的町家


愛畫畫的美少女:寶釵與惜春


幸福系小甜點


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

分享至FaceBook

0 comments ↓

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...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.

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.

精選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