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RL@智邦生活館: 生活話題

用好油做出最舒服的皂  

文.洪寶山

六年級生的陳怡安是一九八八、 一九九二年兩屆奧運跆拳道金牌國手,高挑秀氣的她無數次為國爭光,陳怡安七歲就開始接觸跆拳道,直到二○○○年雪梨奧運後正式退出體壇。喜歡多方挑戰的她工作經歷多彩多姿,擔任過記者、播報員、兒童節目主持人甚至是演員,最後在手工皂的世界找到她人生最美麗的色彩,如同她的手工皂繽紛卻不俗艷,質樸中保留製皂者少女的純真,這就是Ann Chen陳怡安手工皂創辦人─陳怡安。

土法煉鋼 只為成就一塊手工皂

「當水沖在肥皂後泡泡在手中,綿密又滑順的觸感,我就深深的愛上它!」陳怡安如此形容她對手工皂的熱愛,因為愛洗、愛用最後索性自己做。接觸手工皂近二十年,她回想以前常出國比賽,在歐洲第一次接觸手工皂,覺得很好用、洗感很特別,因為自己是過敏體質,加上壓力大皮膚常常出狀況,使用手工皂後改善許多,那個年代台灣沒有手工皂,因此好長一段時間陳怡安只能用水來清洗。

以手工皂成分來說,油脂占了七成以上,陳怡安當年為了取得作皂用油,自己跑去肉攤買了牛腰部的脂肪回家自己炸油,沒有經驗的她,炸出來的油不但味道難聞,顏色更不好看,於是改用水煮。她說到,印象中最好洗的皂就是自己第一塊做出的牛油皂,當時對於煮出的牛油,皂化入模後放入箱子中,等待與雀躍的心情,真是無法形容,「熟成後在手上搓揉出的泡泡,真的好溫潤、好細緻、好感動」!

對於當年耗時又費工的製作過程,陳怡安不但不覺得辛苦,反而覺得很有趣,她強調,做任何事情要樂在其中並樂於分享,這也是她創立Ann Chen陳怡安手工皂的初衷,「做好洗的皂、美美的皂、全家都可以使用的手工皂」。

好的手工皂油脂是關鍵!

二○○五年陳怡安與朋友創立品牌的同時,她的女兒剛好出生,因為想參與兒女的成長過程,她將工作重心轉向手工皂。作皂時間很彈性,能有更多時間陪伴小孩,陳怡安說自己很宅,也不愛交際應酬,自己傻傻的做、用心的做,每個人生階段都有它適合的方式,堅持且樂在其中就對了。

現在Ann Chen陳怡安手工皂北、中、南擁有四間門市,但在品牌擴展初期,許多消費者對於手工皂認識不深,加上崇洋心理,對於台灣製造的手工肥皂抱持著保留的態度,隨著陳怡安耐心的說明、請顧客試洗、舉辦教學活動,藉由媒體宣傳報導,一步一腳印,就如同一顆好的手工皂需要有好的配方、超過二個月以上的熟成皂化,才能成為一顆好用的肥皂。

製作手工皂主要以植物油為大宗,但許多動物油做的皂相當好洗,陳怡安談到,因為政府政策推動或是異業結合,她有很多機會接觸到像鴕鳥油、牛油、豬油、魚油、鵝油等動物油脂,用動物油做出的皂泡沫相當細緻,油脂也比較穩定,皂化後與精油搭配完全不會有特殊氣味,她自己相當喜歡。而作皂用的植物油,像是橄欖油、月見草油、玫瑰果油都價格不菲,把人吃的油拿來作皂,「好油做出的皂就是不一樣」,陳怡安很堅定的說。

配方量身打造 氣味顏色相輔相成

手工皂與市售肥皂最大不同,就是手工皂的配方可以量身打造,找到適合自己膚質的皂,減少身體的負擔。雖然手工皂主要是清潔功能,陳怡安對於香氣也有所堅持,「大家拿到肥皂的第一個動作就是聞一聞,香氣是給人的第一個印象,相當重要」,她提到在不同季節會選擇不同的配方之外,也會選不同的香調,春夏會選清新草香,秋冬就是溫暖的木質調或較濃郁的花香調,因為皮膚洗感重要,沐浴的心情也很重要。

此外,陳怡安的手工皂顏色都取自天然礦泥粉或中藥粉,鮮少使用鮮艷的化學色粉,她提到每個人對顏色的喜好不同,手工皂也是如此,只是她善用天然礦土的色系搭配,做出來的手工皂如甜點般美麗可口的樣貌,讓顧客沐浴時愛不釋手,洗滌時心靈也一同被療癒。

在陳怡安眾多的手工皂中,「康福皂」是清爽中性的油脂配方,添加薰衣草、洋甘菊、天竺葵、迷迭香等複方精油,香氣清新,名字取自舒服的英文comfort的諧音而來,是顧客回購率最高的一款皂。

那如何挑選一顆適合自己的手工皂呢?嘗試過無數手工皂的陳怡安說到,首先是「油脂配方」:針對膚質,油性、中性、乾性、敏感性等,以膚質為第一考量。第二是「香味」:雖說精油各有功效與訴求,但自己喜歡的香味,才能讓每次沐浴都成為一種享受,留在身上的餘香也能帶給自己好心情。第三是「洗感」:皮膚不會說謊,洗在身上的膚感非常直接,因為自己全身屬於乾燥敏感膚質,因此選擇較滋潤皂款來使用,而且一塊肥皂從頭洗到腳,但不是所有人都適合這樣洗,陳怡安舉例,她的先生頭皮是乾燥,但臉卻常出油,就要分別使用不同配方,只要適合自己就是一塊好的手工皂。

陳怡安回憶自己雖然是唸政大企管系,但大學時期學業重心仍放在比賽,創業只是想做快樂的事,樂趣變成工作後,就必須接受現實的考驗,材料、包裝要成本外,還有許多管銷、店鋪、人事、宣傳等費用,陳怡安回想所有的一切都是在錯誤中學習,當年創業時跆拳道國手的光環並沒有替自己加太多分數,一切都必須歸零重新開始。

創業心法:確認目標、維持初衷

要符合任何人需求的手工皂,「想給人親近的、家庭的、女性的」,這是陳怡安對於自己品牌的定位,因此她建議想要創業的朋友一定要做自己熱愛的工作,要清楚知道自己是誰?未來目標是什麼?要往哪裡前進?不能看什麼好賺就往哪裡去,這樣在面對挫折以及遇到問題時,是否能堅持下去,都和自己的初衷有很大的關係,「樂在工作」是她對自己手工皂事業作出的最佳註解。

現在的陳怡安給人的感覺不同於年輕比賽時的那份霸氣,取而代之的是更圓融的智慧與成熟的性格,她說到以前的快樂是向外求,求比賽勝利、拿金牌、得到認可,在媒體工作希望受大家歡迎,所以一旦失去光鮮亮麗的舞台,心情自然大起大落。

現在的陳怡安一樣持續在手工皂領域不斷努力、創新,每一顆皂都像是自己的孩子一般,喜歡它、愛上它,享受作皂的樂趣,這是自己所擁有的,堅定的眼神、滿滿的自信,這是現在的陳怡安。

 

05 理財周刊發行人洪寶山(左)、陳怡安(右)650

陳怡安

Ann Chen陳怡安手工皂創辦人

學歷:政大企管、台北體院運科所

經歷:運動員、體育主播、電視節目主持人

出版:香皂自己做、好色香皂自己做

編織的第一本書、愛上編織、巧手編織寶貝衣

特殊事蹟:

1988、1992年奧運跆拳道示範賽金牌,世界盃、亞錦賽、亞運會等金牌

 


作者相關文章



一種高勝率,適合散戶的操作模式


缺電羅生門 漲價惹民怨


Q2投信大換股 外資大戰高息ETF


優游股海:盤後多練功,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


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/18除息


台積電,別追,等拉回再買?


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


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、買夢想宅 莊雅珍:做好準備,為人生各階段圓夢


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,複利加成3-5年看到成果


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


冬暖夏涼之必要(上)


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


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


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


台中歌劇院推手 綠海新案展現尖端工法


雪白的流動體感-南方雪 何宇森以詩性探索雕塑新語彙


四月除息ETF 怎麼買才划算 一套公式精算年化配息率 找到最合適的介入價格


年終運用六大重點,退休生活擁有更多資金優勢


520之前挑戰22000點?輪漲輪跌格局提防誘多陷阱


高鐵千坪綠鑽 點燃台中房市引擎

分享至FaceBook

0 comments ↓

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...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.

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