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RL@智邦生活館: 生活話題

雨過天晴紅樓夢-2019錦色版日曆  

【作者:DiDi

中午收到徐少知老師寄來的2019紅樓夢日曆,書封上有一行小字「錦色版」,顧名思義是以不同色譜來區分月份,以及紅樓夢精彩截句的主題日曆。一至三月是紅色系,四至六月是綠色系,七至九月是藍色系,十至十一月是黃色系,十二月是黑色系。

 

咱們老祖宗很會為顏色命名,光是字義就予人無限的想像空間。楊妃紅、海棠紅、猩紅、胭脂紅、杏子紅…那繁花似錦滿城春色宮牆柳倏忽就來到眼前。紅,是紅樓夢的主色系,是大觀園裡歌舞昇平綾羅綢緞錦衣玉食的符號,即便到了後來,所有的紅都成了一場夢。

 

說到顏色,夏姥姥忒喜歡第40回賈母領著劉姥姥遊大觀園,什麼「軟煙羅」還是「蟬翼紗」美到不行的名字。尤其「雨過天晴」這種療癒系美色,讓人聯想到「雨過天青雲破處,這般顏色做將來」的汝瓷之美。青如天,面如玉,蟬翼紋,晨星稀。無論是雨過天晴還是天青,飽含著溫潤與寬懷,人生沒有度不過的難關,一切都會漸漸天晴、慢慢好轉。

 

瞧賈母是怎麼機會教育這些金釵少女們的:「那個軟煙羅只有四樣顏色:一樣雨過天晴,一樣秋香色,一樣松綠的,一樣就是銀紅的。若是做了帳子,糊了窗屜,遠遠的看著,就似煙霧一樣,所以叫做『軟煙羅』。那銀紅的又叫做『霞影紗』。」只不過當年的高檔織造如今已不復見,就連皇宮內使用的紗羅織錦也無這般軟厚輕密的了。說它是末代軟煙羅也成,說是賈母的暮年感傷也罷,它是松花配桃紅、蔥綠配柳黃,是虛飄飄又沉甸甸的追憶似水年華。

 

走筆至此,夏姥姥特別感謝徐少知老師。老師窮畢生心力研究紅學、推廣紅學,自掏腰包舉辦多場免費講座(而且每次都有驚喜小禮物帶回家),對後生晚輩更是不吝鼓勵提攜。連續兩年收到紅樓夢年度精美日曆十分感動,這是我讀紅樓夢意想不到的生命奇蹟。 

 


文章來源:DiDi文字詩流域 (已授權)
作者介紹: DiDi


作者相關文章



天使雙貓


被愛,遠比愛人幸福


活出自己的漂亮


自由的幻影


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


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


ChatGPT 超完美情人


情婦


我的 Oreo 小歐巴


那只丟失的小珠包


刁蠻公主與歐小弟


家的模樣


藝術治療


老兒童的兒童節


我的 Luna 小蠻妞


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


台南的町家


愛畫畫的美少女:寶釵與惜春


幸福系小甜點


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

分享至FaceBook

0 comments ↓

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...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.

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.

精選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