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RL@智邦生活館: 生活話題

毛尖孟若與馬欣  

【作者:DiDi

毛尖女士的影評有一種江湖兒女的颯爽豪氣,而且她讀過很多很多書和電影,見過很多很多奇妙的人,成為她筆下信手捻來的活素材。昨晚睡前讀了這本書的其中一篇關於愛莉絲.孟若,也是我很喜歡的一個短篇《山裡來了熊》,相守四十多年的老夫老妻,妻子罹患了阿茲海默症,記憶一天天流失,丈夫不得已把她送進療養院。依院方規定新來的病人,家屬必須一個月後才能來探望,沒想到丈夫再次來到療養院時,發現妻子竟然與另一個失憶症阿伯戀愛了,而且難分難捨。她忘了自己是誰,忘了她丈夫,容光煥發如懷春少女,眼中只有那個阿伯新歡,什麼都記不得了。

 

故事中間有一些小波折,那位失憶症阿伯有一段時間離開療養院返家,妻子傷心欲絕,丈夫不忍她如此憔悴,跟阿伯的家人商量後把他送回來,沒想到這位失憶症妻子已經忘記老男友,並且重新認出了自己的丈夫。

 

毛尖說,得到諾貝爾文學獎的孟若有個別名:「契訶娃」。同俄國的契訶夫一樣只寫中短篇小說,她認為孟若的文學泉源和小說靈感深受莎士比亞影響,並在文中舉出實例。由於阿桑對莎翁劇作尚未深入研究,不好在此班門弄斧,但對於孟若的風格偏好還真的挺入心。

 

孟若的書在台灣好像沒有很賣,喜歡她的人似乎也不太多,雖有諾貝爾文學獎桂冠,但知名度不及另一位她的加拿大同鄉-《盲眼刺客》、《女祭司》、《使女的故事》…名作家瑪格麗特.愛特伍。孟若的小說藏針埋線,回憶不斷跳接,同契訶夫一樣只鋪陳問題而不解答,所以你看不到有情人終成眷屬、出軌者事跡敗露得到譴責,或者「凱撒必須死」之類的戲劇性結局。他巧妙安排布局,陳述主人翁的心理變化,讓讀者對照各自的人生經驗,或莞爾或嘆息,於是在心靈上獲得了極大的自由度,然後留下一些微妙的東西。

 

孟若特別關注老人、病院、殘疾、弱勢、同志,也許是自己也悄悄來到了半百年歲,讀起來特別有感。很喜歡她收錄在《相愛或是相守》中的一篇《浮橋》。敘述一對結婚20幾年的老夫少妻,罹癌妻子面對不甚體貼的丈夫默默承受化療的痛苦,以及面對生命必然的衰敗卻無能為力的複雜心情。在一次離家出走三小時的過程中,在入夜後的一座浮橋上,妻子接受一名陌生年輕男子的吻。有生以來第一次,她感到親吻是極其重要的事件,在那個moment,發現生命向自己開了一扇窗口,儘管當時,她用來遮掩化療落髮的帽子不知何時遺失了,對方想必也看到了,「溫柔的歡樂感受,超越她身上一切的疼痛與創傷,在僅剩的生命裡蕩漾。」小說讀到最後,心是被深深觸動的。

 

周末是靜心閱讀的好時光,有句話說「腹有詩書氣自華」,這陣子在敦南誠品選讀馬欣老師的電影心理學,每次下課回家的路上一顆心都是灼熱的。馬欣老師備課相當用心,無論是她的口語說明、課堂講義、投影片簡報,呈現出整個人滿滿的能量與文學底蘊,那絕對是經年累月不斷自學的成果。還有最重要的,誠懇。引用小王子的一句話:「你在玫瑰身上所花費的時間,讓你的玫瑰花變得如此重要」。她以暗灰的筆調冷眼觀看人間百態,但對議題的探討、與學員的互動予人十分溫暖。真是一位好愛好愛讀書和看電影的奇女子啊,煥發的神采和書卷氣質,非常吸引人。

 

從毛尖聊到孟若再撩到馬欣老師,果真撩個沒完沒了。扣回本文主題「沒事多讀書,多讀書沒事」,眼看快中午了,咱們各自帶開讀書寫字當家政婦去吧,大家週末午安。

 

#一次打三本書心頭好


文章來源:DiDi文字詩流域 (已授權)
作者介紹: DiDi


作者相關文章



天使雙貓


被愛,遠比愛人幸福


活出自己的漂亮


自由的幻影


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


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


ChatGPT 超完美情人


情婦


我的 Oreo 小歐巴


那只丟失的小珠包


刁蠻公主與歐小弟


家的模樣


藝術治療


老兒童的兒童節


我的 Luna 小蠻妞


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


台南的町家


愛畫畫的美少女:寶釵與惜春


幸福系小甜點


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

分享至FaceBook

0 comments ↓

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...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.

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.

精選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