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RL@智邦生活館: 生活話題

藝術與政治  

【作者:DiDi

我一直相信,小成本若能拍出好觀點,絕對比大製作更深烙人心。拍出貼近生活、在地觀點,並提出多面向的社會觀察,將是今後台灣電影的契機。也許我們少了國際資金的挹注,但劇本才是靈魂,當然美學也要提升。

 

猶記得2012年榮獲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伊朗電影《分居風暴》即是最佳例證。導演Asghar Farhadi的劇本真是精妙,他就是有本事從最尋常的家庭議題中,提煉出伊朗社會最敏感的核心,碰撞一齣教人看得揪心卻又欲罷不能的通俗好戲。

 

又如2013年金馬獎最佳劇情片《爸媽不在家》,還抱走了最佳新導演、最佳原著劇本、最佳女配角共四項大獎。這部來自新加坡島國,由年僅29歲的新銳導演陳哲藝一人自編、自導,以約合台幣1500萬拍攝的小成本電影。從一個小男孩與菲籍女傭的互動,折射出大人世界的荒謬可笑,真正需要被救贖的,是大人們被世俗制約的心。

 

回想我們生命中,最讓人念念不忘的電影都有一個共同元素:「人性」。它最純粹、最動人,是聲光特效永遠無法擬真的情感。不可諱言,近幾年中國電影無論在敘事能力還是拍攝手法都相當令人驚艷,尤其是劇本。引述《分居風暴》導演的兩段話:

 

要大家坐下來看一部電影,卻只給大家一個句子就說完的訊息,是在污辱觀眾;討論影響我們生活的複雜議題是很重要的事。」 

古典悲劇往往側重善與惡的戰爭,我們總希望良善勝利,邪惡挫敗;但是現代社會的悲劇卻是善與善的戰爭,不論那一方得勝,都是令人碎心的結果。

 

電影,是人生的水晶稜鏡,映射出世界的無奇不有、人類的千奇百怪。儘管今年的金馬獎淪為政治與藝術的二元對立,但我們不容抹煞這群電影人每年為了金馬獎的努力付出,以及我們心中對藝術那一份最深刻、最崇敬的愛。

 

*圖:《雨果的冒險》馬丁史柯西斯獻給天下影癡的禮物


文章來源:DiDi文字詩流域 (已授權)
作者介紹: DiDi


作者相關文章



天使雙貓


被愛,遠比愛人幸福


活出自己的漂亮


自由的幻影


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


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


ChatGPT 超完美情人


情婦


我的 Oreo 小歐巴


那只丟失的小珠包


刁蠻公主與歐小弟


家的模樣


藝術治療


老兒童的兒童節


我的 Luna 小蠻妞


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


台南的町家


愛畫畫的美少女:寶釵與惜春


幸福系小甜點


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

分享至FaceBook

0 comments ↓

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...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.

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.

精選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