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RL@智邦生活館: 生活話題

便便「嗯不出來」怎麼辦?改善孕期便祕有方法  

01

文/Tiffany 採訪諮詢/台北長庚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劉宥成

便便嗯不出來,相信是許多孕媽咪頭痛的問題。台北長庚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劉宥成提到,不用過於擔心便祕問題,可先改變生活習慣,像是多喝水、多吃膳食纖維,若情況嚴重,醫師也會適時給予藥劑緩解。

懷孕便祕原因多

劉宥成醫師說明,孕媽咪因懷孕所分泌的黃體素,讓身體內的平滑肌收縮頻率減少、動力也會減少,腸道內含有許多的平滑肌亦受到影響,而使蠕動變慢,糞便停留在大腸的時間增加,等到水分被吸乾了,就會變成硬硬的便便,在不易排出的狀況下,形成便祕。相同情況也會發生在胃,因為胃內部的平滑肌收縮變少,胃排空的速度也會減慢,就像是水管不通的原理一樣,孕媽咪就容易覺得飽、噁心想吐。這樣的情況,在第一、二孕期較常發生,有人甚至會延續到產後大概12個月左右。

便祕可能造成的危險

劉宥成醫師指出,因為懷孕讓下半身的靜脈流動受阻,容易出現靜脈曲張,而痔瘡就像是發生在肛門附近的靜脈曲張一樣,讓孕媽咪感到不適,生活品質也會受影響,他建議,可以透過塗抹藥膏,或是利用溫水坐浴的方式來緩解症狀,若是情況較嚴重,婦產科醫師會給予塞劑治療。

03

除了痔瘡,劉宥成醫師也提到,當長期慢性便祕,糞便在腸道裡長期停留過度脫水而變成堅硬的團塊,有時突然大量補充水分,反而無法同時排出,而發生水瀉的狀況;服用像是軟便劑、刺激性瀉藥,也可能造成相同的情況,若是過度水瀉,孕媽咪可能會產生脫水、母體水溶性維生素吸收不完全,以及出現電解質不平衡的問題。另外,硬便累積量太多,也容易造成壓迫,甚至出現子宮收縮,對於有便祕困擾的孕媽咪,在產檢時,都會特別注意以上的狀況,減少孕媽咪及胎兒的危險。

改變生活型態.改善便祕困擾

若要改善便祕,劉宥成醫師建議,可先從改變生活型態開始做起,經由生活型態的改變,大多數的孕媽咪不需服用藥物,就能緩解便秘的困擾。

1.多喝水

水分是人體所不可或缺的物質,改善便祕的第一步可先從多喝水開始做起,讓腸道的便便增加含水量,就更容易排出體外。

2.多吃高纖食物

地瓜、蔬菜水果都算是高纖類食物,多多攝取有助於腸胃的蠕動,劉宥成醫師建議,應減少食用精緻食品,不妨利用改變主食的方式,像是將白飯替換成胚芽米、糙米或其他五穀類,不僅確保每天都攝取到這類的食物,也能達到足夠的熱量。

3.適當的運動

透過適當的運動,像是散步、孕婦瑜伽,都能促進腸胃道的蠕動,透過外在的力量改善便祕問題。

02

※原文刊載於2018年8月號《媽媽寶寶》378期。

※延伸閱讀 

孕媽咪「嗯嗯不順暢」?孕期便祕別再來

4方法.有效緩解「孕期腸胃道」問題

※本文由《媽媽寶寶》授權刊登,未經同意禁止轉載!

 


作者相關文章



防詐斷投硬起來


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


新莊典華獨家限定,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


專業設計天然保健 家庭的後盾─健康設計家


Sora狂潮來襲 盤點AI趨勢飆股


隨緣自在,香草生活


台北抓周派對場地推薦! 讓典華教你舉辦溫馨抓周儀式


南方雪,一場身體感知的覺醒 何宇森雕塑個展


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: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


2024春酒主題想破頭?5個超好玩主題、風格都在這!


就業強力撐盤 梧棲人口年增衝海線第一


熊本效應


超微、美超微、輝達 AI供應鏈總體檢


炫光計畫:點亮年輕藝術家的未來之路


房價急起直追,竹北精華地段仍有綠意減壓宅甜價上市


台版「熱辣滾燙」行情繼續延燒?


股權交易心法 助小資族翻身致富


墨遊 墨戲 張金蓮的畫字語境


過完年漲什麼


你也有「微笑憂鬱」嗎?用對方法,走出生命幽谷

分享至FaceBook

0 comments ↓

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...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.

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