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RL@智邦生活館: 生活話題

才下眉頭,卻上心頭的紅樓一夢  

【作者:DiDi

讀《紅樓夢》的感覺有點像上臉書,一天不發點廢文透透氣鬱結難消;讀到好文章活知識有如獲至寶的喜悅;總是按捺不住想知道好友們今天又在演哪齣?週而復始於是成了一種生活慣性:「你今天紅樓夢了沒」?

 

說來奇妙,這本天書一旦被纏上就放不下手,即便眼前一字排開的新書不斷對你眨眼睛,但就是擱不下、撇不開,心頭有牽掛。偶得閒往前翻幾頁算是對自己交差,偶回頭溫故知新偏偏屢有新發現。這本天書超耐讀超玄妙CP值超高,夏姥姥打算就這麼讀上一輩子相伴到老。

 

你問《紅樓夢》會不會很文言文不好讀?可知在當年,它可是王公貴族最愛傳閱的白話文小說呢!連慈禧太后都是紅迷。私以為除了當中的詩詞歌賦需要一點文學基礎的理解外,其餘的都是精彩絕倫的眾生相、話中畫,就像觀賞一齣每天連載的紙上大戲。今天曹雪芹在這裡拋線頭、埋伏筆,過兩天就會巧妙解開,絕不歹戲拖棚。

 

極喜愛大觀園金釵們說話的那股韻味及遣詞用字的精妙,再加上夏姥姥深覺自己的文章過於白話文,想藉此沾染一點古典氣息,調和些許風月筆墨,並從中習得為人處世的圓融智慧。當然,最終的目標是寫小說,裡頭的角色分派、人物出場、情節鋪排、眾人說白……統統都是實例,活學活用的現成教科書。以前抗拒讀不明它的好,現在被纏上了也是一種甜蜜的負荷。

 

#很久沒讀沒寫其實這是一篇懺悔文

#圖:Friedrich Frotzel Der alte Bücherkasten 1929


文章來源:DiDi文字詩流域 (已授權)
作者介紹: DiDi


作者相關文章



天使雙貓


被愛,遠比愛人幸福


活出自己的漂亮


自由的幻影


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


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


ChatGPT 超完美情人


情婦


我的 Oreo 小歐巴


那只丟失的小珠包


刁蠻公主與歐小弟


家的模樣


藝術治療


老兒童的兒童節


我的 Luna 小蠻妞


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


台南的町家


愛畫畫的美少女:寶釵與惜春


幸福系小甜點


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

分享至FaceBook

0 comments ↓

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...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.

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.

精選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