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RL@智邦生活館: 生活話題

父親的醇久釀  

【作者:DiDi

嗅覺是一種神秘的開關,牽引了視覺、挑動了味覺、湧現了渴望、走進了回憶。酒就是這麼不可思議的東西,在這個透明液體中,隱藏著許多神奇的味道,那味道伴隨著記憶、情感,一路來到了我的中年。

 

我家海王子的家鄉馬祖有一種「馬酒」,俗稱老酒。他說小時候村子的澳口有座小酒廠,每到冬至吃湯圓就是它釀酒的時節。那蒸糯米的香氣從澳口傳來,隨著風瀰漫了整個村,一連好幾天,全村人像戀愛了一樣,每天若有所思,殷殷期盼,幸福地飄飄然。

馬祖老酒就像台灣家常的米酒,一般家庭都會自釀,阿桑最近深夜常溫熱小酌。透明的琥珀色,微酸中透著醇香,也可以加入菜餚提味,例如老酒麵線、老酒燉羊肉。尤其是老酒麵線,光是那顆煎得老老、酒香四溢的荷包蛋就令人垂涎三尺。馬祖老酒是糯米和紅麴釀的,因此有一股特別的香氣,將之催逼入味,讓整顆荷包蛋浸潤在老酒的高溫之中,一次又一次地融化。這碗還沒端到眼前來,深吸一口氣的鼻子早已迫不急待告訴你。

 

記得小時候我爸爸也會自製酒釀,是寒冬不可或缺的美食。先將糯米浸泡一夜喝足水分再入蒸籠,加入神秘的酒麴和糖一起發酵,過程中還要不時攪拌,大功告成後裝入大罈,接下來就等天時地利了。

 

除了酒釀,我的浙江老爸還喜歡在自家陽台曬魚乾,腥味引來蒼蠅覬覦,大軍壓境景象駭人。這幾天我家海王子也在窗台曬一夜干,可能鹹魚的數量較少沒有可怕的蒼蠅王入侵。望著他曬魚的模樣又想起了兒時的過年景象,不禁莞爾。

 

#老酒麵線

#春節應景文


文章來源:DiDi文字詩流域 (已授權)
作者介紹: DiDi


作者相關文章



天使雙貓


被愛,遠比愛人幸福


活出自己的漂亮


自由的幻影


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


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


ChatGPT 超完美情人


情婦


我的 Oreo 小歐巴


那只丟失的小珠包


刁蠻公主與歐小弟


家的模樣


藝術治療


老兒童的兒童節


我的 Luna 小蠻妞


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


台南的町家


愛畫畫的美少女:寶釵與惜春


幸福系小甜點


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

分享至FaceBook

0 comments ↓

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...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.

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.

精選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