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RL@智邦生活館: 生活話題

費茲傑羅《班傑明.巴頓奇妙的一生》  

【作者:DiDi

一出生就老起來等的班傑明.巴頓,他的人生是倒著長的,從70歲老頭的外貌往回走,一天比一天年輕。18歲時出落挺拔,外型卻像個50歲熟男,同他父親站在一起像年齡相仿的兄弟。

 

50歲的熟男有無比吸引力。25歲的男人愛裝老成;30歲的男人為工作疲於奔命少了精氣神;40歲的男人滔滔不絕自以為最行;60歲的男人夕陽西沉轉眼70古來稀,只有50歲的男人魅力無法擋。於是,風華正盛的班傑明遇見了他的初戀,如願抱得美人歸,他與她,來到了生命的黃金交叉點。

 

自此之後,她一天天老去,他一天天年輕,不僅生理,還有心理年齡。她對社交舞會意興闌珊,觀念日趨保守,對新鮮事物缺乏探索的熱情;他事業有成,活躍於上流社交圈,唸哈佛大學,而且還是個校際風雲人物。他發現,妻子對他不再具有吸引力,甚至懷疑自己當初鬼遮眼,否則怎會對她神魂顛倒到不行。

 

隨著時間向前推移,他對新鮮事物的強烈渴望加深了兩人之間的裂痕。他漸漸不願意和老態的妻子連袂出席,他外型像20歲小鮮肉,她已是年屆50的胖大嬸,外型的差距讓他們的感情也回不去了。

 

像是受到了命運之神的詛咒,後來,班傑明變成了幼稚園的小男孩、躺在嬰兒床上的小北鼻,他的智力、理解力也隨著外型一併退化了,然後一切化為黑暗,塵歸塵,土歸土。

 

大衛芬奇執導、小布和布蘭琪主演的電影《班傑明的奇幻旅程》,改編自費茲傑羅的短篇小說《班傑明.巴頓奇妙的一生》,電影著墨在浪漫愛情上,放送的是好萊塢式的男歡女愛,但原著小說其實是很冷冽而殘酷的。費茲傑羅一點也不甜蜜,甚至覺得愛情是膩人的,《大亨小傳》即是一例。相對於電影版的歌頌愛情,他其實是想諷刺愛情。

 

短短50頁,阿桑今天下午在小七喝City Cafe的時間就讀完了。薄薄一本收錄了5篇故事,出門前丟進包包帶著走輕鬆無負擔。讀完原著後,發現電影其實有點膚淺。

 


文章來源:DiDi文字詩流域 (已授權)
作者介紹: DiDi


作者相關文章



天使雙貓


被愛,遠比愛人幸福


活出自己的漂亮


自由的幻影


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


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


ChatGPT 超完美情人


情婦


我的 Oreo 小歐巴


那只丟失的小珠包


刁蠻公主與歐小弟


家的模樣


藝術治療


老兒童的兒童節


我的 Luna 小蠻妞


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


台南的町家


愛畫畫的美少女:寶釵與惜春


幸福系小甜點


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

分享至FaceBook

0 comments ↓

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...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.

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.

精選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