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RL@智邦生活館: 生活話題

三個男人的《魂斷威尼斯》  

【作者:DiDi

每次聽馬勒的音樂,就想起湯馬斯曼這個人和他的小說《威尼斯之死》,以及電影《魂斷威尼斯》的導演維斯康堤,彷彿這三個人是綁在一起的群組,尤其是他們的傳聞比作品還精彩。

 

話說《威尼斯之死》的作者湯馬斯曼是馬勒的粉絲,某次聆聽馬勒的第八號交響曲後,激動不已地寫信給作曲家,除了表達最誠摯的敬意,讓他顫抖狂喜的是,「他在神聖的馬勒身上,在他的音樂中發現了同性戀傾向,他感到自己黑暗的激情突然明亮了!」倆人因音樂、信件往返而成為知交。

 

潛藏在湯馬斯曼內心深處的同性之愛,自從被馬勒的音樂點燃後慢慢爬出衣櫃。但他有婚姻和家庭,於是只能將狂烈的激情寫在日記裡,直到他死後才出版。原來年輕的小提琴手、畫家保羅才是他的心藥,他的摯愛。

 

《威尼斯之死》這本小說的寫作動機,據說來自湯馬斯曼和妻子的威尼斯旅行。他們時常到一家餐廳,並非為了那裡的美食,而是一名俊美的侍者。與此同時,傳來好友馬勒過世的消息,作家心中十分悲痛,於是將他在威尼斯的所見所感、對美少男的渴慕之情寫成了小說《威尼斯之死》,並於1912年完成發表。評論家普遍認為,書中男主角奧森巴赫,其實就是馬勒的原型。

 

這本很純愛的同志小說兜兜轉轉來到了1971年,被義大利同志導演維斯康堤(Luchino Visconti)相中改編成電影《魂斷威尼斯》,因為沒有人比他們更了解這種禁錮壓抑的愛了。維斯康堤以馬勒的第五號交響曲,作為這部以悲劇收場的愛情主旋律。片中年近半百的音樂家奧森巴赫,自從在旅館大廳一見鍾情美少年,就像被電擊一般灼傷了雙眼。為了多看男孩一眼,甚至捨不得離開霍亂籠罩的威尼斯,兩人自始至終沒有肉體接觸,只有兩兩相望。最後音樂家死於霍亂,他是心甘情願被愛情殺死的。

 

你說這樣的死去值得嗎?也許,從來沒有深深愛過,不曾體會什麼是牽掛、什麼叫折磨就這麼白白走一回才是不值得。因為在愛中,開啟了感知,茁壯了心靈,完整了你我。

 

*淒美柔婉的馬勒第五號交響曲的小慢板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A7oePHFD2pY

 


文章來源:DiDi文字詩流域 (已授權)
作者介紹: DiDi


作者相關文章



天使雙貓


被愛,遠比愛人幸福


活出自己的漂亮


自由的幻影


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


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


ChatGPT 超完美情人


情婦


我的 Oreo 小歐巴


那只丟失的小珠包


刁蠻公主與歐小弟


家的模樣


藝術治療


老兒童的兒童節


我的 Luna 小蠻妞


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


台南的町家


愛畫畫的美少女:寶釵與惜春


幸福系小甜點


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

分享至FaceBook

0 comments ↓

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...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.

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.

精選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