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RL@智邦生活館: 生活話題

寶寶小廚師  

01

飲食教育從小扎根,到了孩子逐漸長大,對食物的認識可以進階到烹飪的參與,透過實際操作烘焙或料理食材,可培養孩子的自信與能力,更能進一步了解食材特性與體驗食物在烹調過程中的有趣變化。

在烹飪中發展能力

親子料理藍帶主廚雙爸,本身擁有中餐及藍帶廚藝證照,現年6歲的女兒雙雙,自2歲半即跟著雙爸在廚房中探險,雙爸認為,如果想讓孩子體會料理的樂趣,約於孩子2歲半就可以開始,在充裕的時間內,邀請孩子一同參與烘焙或準備菜餚的過程,不但讓孩子有機會接觸更多食材,也能滿足孩子此階段的探索需求。

同時,料理上桌前,從備料到烹調完成的過程中,需要許多手部動作的參與,因此,若能讓寶寶參與下廚,能充分發展幼兒的精細動作,並提供觸覺、味覺、視覺等感官刺激,雙爸觀察女兒這些年的成長,很明顯感受女兒的手指動作較同年紀的孩子靈巧,且藉由不斷的參與烹飪,孩子也因為能從過程中體會到自己的能力,而有較多的自信心。

帶孩子正確認識廚房

傳統觀念中,一般認為讓幼兒進廚房具危險性,建議家長可以教育取代禁止,一方面讓孩子因為了解而達到保護自己的目的,另一方面也可滿足孩子對環境的好奇心。雙爸建議家長除了在視線內看著孩子操作器具外,一一介紹廚房內的所有用具也非常重要,因為當孩子正確認識每個工具的使用方法後,就能夠減少因錯誤使用工具傷到自己的狀況,也不會因為好奇心驅使而隨便觸碰會傷害自己的物品。

此外,親子共廚時的安全,非常仰賴家長的細心,對於邊邊角角的防護、與爐火的距離、刀具的收納等,都需要家長份外留心,同時,給予孩子的安全叮嚀也要不厭其煩,讓孩子明白安全與保護自己的重要性。雙爸建議,如果親子共廚的頻率夠高,建議可以為孩子準備專屬的兒童廚具,讓孩子在使用器具時,能夠掌握正確施力,也相對安全;考量為大人高度設計的流理台與爐台,替孩子準備穩固的椅子,使孩子的身高能夠輕易企及,也是維護孩子安全的做法(例如:平底鍋的鍋柄高度需在孩子肚臍下方比較安全)。

培養孩子面對生命的正確態度

3歲之前的寶寶參與下廚,從洗菜、洗米、壓模、揉捏麵團到攪拌,孩子應該都能輕鬆勝任,3歲後,也可以協助寶寶進行簡單的切麵團工作,可先從塑膠刀具,慢慢隨著孩子的熟練度與年紀進階到較不利的牛排刀,最後才給予兒童刀具。6歲之前可學習到的廚房技巧包含:以正確的姿勢使用菜刀及切菜方式、刨刀、打蛋器、乾麵棍等廚房工具使用、為菜餚調味與觀察食材的熟度等。

親子共廚中,孩子參與的部分依能力從簡單到複雜,看似平凡,但完整的烹調過程卻可能對孩子形塑重要的教育意義,例如:讓孩子在過程中經驗「努力付出與收穫」,可讓孩子從中認可自己的能力、建立自信心,遇到挫折時,透過家長的鼓勵與引導,也能讓孩子學著克服挫折與不輕易放棄的生命態度;同時,親子料理能促進親子關係,透過肢體上的接觸,例如:大手握小手,孩子們能感受到父母的愛;一起下廚培養默契,聊天的話題也更豐富,雙爸分享女兒不開心時,透過共廚與她聊天,女兒多半就會敞開心房傾訴,有益於與孩子更親密。

02

想像力‧讓孩子愛上秋葵

與孩子一起下廚,除了對孩子的身心發展深具意義之外,其實也包含可能的廚房混亂與時間拖延,雙爸不諱言,剛開始與幼兒共廚時,家長需要足夠的耐心來陪伴孩子完成每個小廚師挑戰,但其中的收穫一定會大大超過這些微不足道的小麻煩,例如:對於挑菜、拔除老葉的動作,對3歲孩子來說,掌握力道或辨識老葉,需要足夠次數的練習,但看著孩子一次次進步與自我挑戰成功,喜悅也會加倍。

讓孩子參與料理的過程,雖然可降低孩子偏食的比例,但面對各式各樣的食材,每個小孩有不同的偏好,難免會對某些食物表現不喜歡,雙爸建議家長可在共廚的過程中加入一些想像力或繪本情節,讓共廚不但變得有趣,還可能偷偷地讓孩子愛上原本不喜歡的食物。

因著對食物特性的了解,雙爸在親子烹飪課程中,總喜歡帶入1~2樣孩子經常拒絕的食材,讓他們透過解說,改變對食材的印象,例如:對於秋葵,雙爸善用秋葵的特徵,告訴孩子們秋葵中的許多小星星,可以在吃下肚後,照亮孩子的胃,讓肚子得到保護;或是告訴孩子洋蔥其實是個憂鬱的男孩(所以切開他就有想哭的感覺),但只要給他一點點的溫暖(小火慢煮),他就會因為感受到溫暖而融化、變得透明,口味也會由辛辣轉為甘甜。藉由生動活潑的介紹,孩子經常得以開始接納原本不喜歡的食材,也會對此次的烹飪經驗印象深刻。

給予鼓勵‧不強迫

幼兒專注的時間不比成人,有時準備家人的三餐,若需要花費較長的時間,為寶寶換動作或增加動作的趣味性,可以拉長孩子參與共廚的時間,例如:在孩子對洗菜感到無聊前,請他轉換任務幫忙洗碗,或是洗米時,放入幾顆紅豆,請孩子協助挑出,當做任務完成的破關遊戲等,讓孩子在參與中感到更多樂趣。但雙爸也提醒,若孩子在過程中想離開廚房,家長也無須強迫留在廚房,以避免讓孩子對下廚感到受逼迫而失去所有興趣。

從料理失敗中學到勇氣

當孩子逐漸長大,嘗試越來越多的料理後,難免會遇到結果不如預期的情況,例如:口味不對、塑形失敗、燒焦或烤過頭等烹飪挫折,孩子在遇到挫折時,可能會選擇逃離或放棄,雙爸認為,遭遇挫折想放棄是人之常情,此時,家長必須與孩子站在同一陣線,同理孩子對挫折的感受,允許他暫時離開現場,待孩子心情逐漸平復後,分享過往經驗,並鼓勵他與陪伴他重新嘗試。從跌倒的地方重新站起來,雙爸認為是重要的體驗,在孩子年紀尚輕的時候,給予他機會經驗挫折並克服,能培養孩子的耐挫力,也能給予孩子相信自己能力的機會。

培養孩子的耐挫力的小撇步:

  1. 給予時間,不著急著要孩子當天馬上克服。
  2. 允許孩子沉澱心情。
  3. 與孩子聊聊挫折的感受與放棄的原因。
  4. 同理孩子,與他站在同一陣線,不否認、不批判他任何天馬行空的理由。
  5. 一起討論克服這些理由的方法。
  6. 分享過往挫折與克服的經驗,或找到適合的繪本情節陪孩子度過挫折感受。
  7. 鼓勵並陪伴孩子重新嘗試,直到完成。

03

※原文刊載於2017年11月號《媽媽寶寶雜誌》369期隨書附贈《bobo小天才》別冊。

※更多精彩內容,請見【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

※本文由《媽媽寶寶雜誌》授權刊登,未經同意禁止轉載

 


作者相關文章



芎林公有零售市場慶開幕,多重好禮邀民眾共襄盛舉!


烏日預售屋銷量翻倍 捷運透天奇貨可居


熟悉的記憶最對味 芎林公有零售市場蛻變再生


中捷藍線核定!沙鹿雙鐵站區買氣湧現


「積」型台股,葉問式演出?


不看K線、不預測總經 大學教授靠能力圈選股每年領息70萬


南方飄起冬雪——談何宇森的雕塑創作


幫盲傳愛的台灣視多障協會


防詐斷投硬起來


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


新莊典華獨家限定,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


專業設計天然保健 家庭的後盾─健康設計家


Sora狂潮來襲 盤點AI趨勢飆股


隨緣自在,香草生活


台北抓周派對場地推薦! 讓典華教你舉辦溫馨抓周儀式


南方雪,一場身體感知的覺醒 何宇森雕塑個展


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: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


2024春酒主題想破頭?5個超好玩主題、風格都在這!


就業強力撐盤 梧棲人口年增衝海線第一


熊本效應

分享至FaceBook

0 comments ↓

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...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.

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