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RL@智邦生活館: 生活話題

爸媽不焦慮!搞定0〜1歲寶寶睡眠問題  

3
0~1歲的寶寶是建立睡眠習慣的重要時期,從剛出生時吃飽睡、睡飽吃,有些邊睡邊吃,夜間斷斷續續要起來喝奶,到後來晚上可以睡到8至10小時,甚至睡過夜,都必須仰賴家長協助將寶寶的睡眠作息慢慢建立。

文/宋依玲 採訪諮詢/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小兒專科主治醫師戴君芙

認識寶寶的睡眠周期

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小兒專科主治醫師戴君芙表示,睡眠當下有著不同的週期,發生在夜間不同的時間。滿周歲前寶寶的睡眠週期則是45~60分鐘,前30分鐘為快速動眼期(REM),也是會做夢的淺度睡眠,之後才進入深度睡眠。由於深度睡眠時間較短,淺眠時間較多,這也是為什麼寶寶半夜容易醒來的原因。

了解各階段寶寶睡眠狀態

出生至4個月大的寶寶,睡眠斷斷續續,父母經常為了寶寶作息日夜顛倒或夜裡醒來好幾次,導致睡眠不足。建議家長到了寶寶4至6個月大時,可以協助寶寶建立規律的睡眠作息,才能讓他在穩定的模式下成長,家長也才能獲得充足的休息。

1

新生兒~3個月

剛出生的寶寶沒有白天和夜晚的區別,3個月大前的寶寶,一天睡眠時間約16~20小時;新生兒剛開始會不分晝夜地醒來與喝奶,但逐漸因為生理發展成熟,晚上睡眠時間會逐漸比白天長一些。

3~6個月

寶寶通常3個月大以後,白天醒著的時間變長了,晚上睡眠時間也會拉長,大約可睡9~10個小時,有些甚至已經不需要半夜餵奶;大部分寶寶每天總睡眠大約14~16個小時,剩下的時間則分散在白天的幾次小睡,一次可能睡2~3小時左右。

7〜12個月

這個時期的寶寶幾乎都能睡過夜,稱得上是好照顧的時期。8個月大的寶寶白天還是需要小睡2次,每次約1〜3小時,晚上則可連續睡9〜12個小時,且夜裡不太需要餵奶。

5方法•培養寶寶規律睡眠

充足的睡眠不但能促進寶寶大腦發育,也能幫助身體穩定生長。當睡眠品質好、吃得好,身體也就健康,更可以培養寶寶專注力。因此,寶寶出生後必須靠爸媽協助建立睡眠習慣,戴君芙醫師提到,臨床上經常面臨許多家長帶寶寶就診時詢問如何調整寶寶作息,以下分享培養寶寶入睡的5種方法。

1 每日進行固定睡眠儀式

從4個月大以後,就可以開始建立規律睡眠模式,例如:每天晚上固定8點開始洗澡;9點提醒寶寶準備上床睡覺,並且撥放輕柔的音樂,為他安排10分鐘的睡前故事時間,只要每天重覆同樣步驟,大約1、2個星期後,寶寶就會漸漸習慣完成這些步驟後就該睡覺了。

2 了解寶寶睡眠個性

想要寶寶一覺到天亮,首先要了解寶寶的天生氣質與睡眠個性,通常出生後第3到4週開始,就可以觀察出寶寶喜歡哪一種哄睡方式。有時寶寶被驚醒哭鬧後,建議家長先不要馬上抱起,可讓寶寶側躺,並輕壓手部,以溫柔輕拍方式,培養寶寶自行入睡的習慣。

3 給寶寶日夜有別的區分

從出生開始,爸媽就可以先讓寶寶有日夜作息的建立,可利用明亮與昏暗的燈光來幫助寶寶區分醒著和入睡的環境差異,可以在白天保持明亮,夜晚則關掉室內燈光,保留一盞小夜燈,讓寶寶半夜醒來不會害怕。

4 白天多活動、睡前避免玩太激烈

白天多和寶寶玩,也可去附近公園走走,多抱抱增加安全感與減少哭鬧的頻率,且白天的小睡時間不要超過3小時,如果時間超過則要輕輕搖醒寶寶,和他玩一會兒,把一天最長的睡眠時間留到晚上。

2

5 分離焦慮時給予安全感

寶寶6個月大開始,可能會產生分離焦慮,可以在睡覺時給予玩偶安撫,半夜哭鬧時則握著他的手、拍拍背,提供足夠的安全感,但不要說太多話、也不要開燈,握著手讓他漸漸平靜下來即可。

 

※原文刊載於2017年10月號《媽媽寶寶雜誌》368期。

※文章連結:https://www.mombaby.com.tw/article-11313-0.html

※更多精彩內容,請見【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

※本文由《媽媽寶寶雜誌》授權刊登,未經同意禁止轉載

 

 


作者相關文章



烏日預售屋銷量翻倍 捷運透天奇貨可居


熟悉的記憶最對味 芎林公有零售市場蛻變再生


中捷藍線核定!沙鹿雙鐵站區買氣湧現


「積」型台股,葉問式演出?


不看K線、不預測總經 大學教授靠能力圈選股每年領息70萬


南方飄起冬雪——談何宇森的雕塑創作


幫盲傳愛的台灣視多障協會


防詐斷投硬起來


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


新莊典華獨家限定,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


專業設計天然保健 家庭的後盾─健康設計家


Sora狂潮來襲 盤點AI趨勢飆股


隨緣自在,香草生活


台北抓周派對場地推薦! 讓典華教你舉辦溫馨抓周儀式


南方雪,一場身體感知的覺醒 何宇森雕塑個展


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: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


2024春酒主題想破頭?5個超好玩主題、風格都在這!


就業強力撐盤 梧棲人口年增衝海線第一


熊本效應


超微、美超微、輝達 AI供應鏈總體檢

分享至FaceBook

0 comments ↓

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...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.

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