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RL@智邦生活館: 生活話題

主動脈剝離、急性心肌梗塞…. 這4種胸痛攸關生死!  

主動脈剝離、急性心肌梗塞... 這4種胸痛攸關生死!

南投一名罹患高血壓的中年男子,因沒有規律服藥,日前胸口突然感到劇痛而緊急送醫,經檢查之後發現是「主動脈剝離」,立刻轉至醫學中心安排緊急手術,才脫離險境。

作者/康健網站編輯     圖片/陳昱任     來源/康健雜誌

美國梅約醫學中心分析,像個案這種有高血壓卻不按時服藥,對身體主要器官的戕害有:

● 動脈:血壓高可能使動脈內膜增厚,使血管硬化,管壁變厚且狹窄;並會破壞動脈管壁,形成斑塊或動脈瘤,萬一發生主動脈剝離、破裂,將比心肌梗塞更危急,病人甚至來不及開刀就喪命。

● 心臟:血壓高造成動脈阻力增加,導致左心室得更用力才能將血液打出去,長久下來左心室會變為肥大,致使心臟衰竭;供應心臟血流的冠狀動脈硬化,因而心絞痛、心肌梗塞的危險增加。

● 腦部:高血壓造成腦血管破裂出血,或血塊阻塞血流至大腦各部位,是引起中風主要原因。

● 腎臟:血壓高會使腎臟血液循環惡化,破壞腎功能,引起腎衰竭。

● 眼睛:造成視網膜病變,嚴重會失明。

● 代謝症候群:高血壓經常帶來另兩個壞朋友——高血糖和高血脂,將來容易發展成糖尿病、心臟病、中風。

其實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曾經歷過突然襲來的胸痛,多半會先擔心是不是心臟出了問題。以下這4種胸痛攸關生死,一定要小心:

1.急性心肌梗塞。隨著年齡增長,心肌梗塞的典型症狀會愈來愈不明顯,特別是女性的症狀容易趨向不典型,更要小心。

30歲以上的患者通常有劇烈胸痛;50歲以上常是喘、意識改變、上肢疼痛、昏倒、全身無力;80歲以上則可能沒有胸痛,卻出現肚子痛、噁心、嘔吐的症狀,「對於年紀大的患者,急診醫學認為只要是腹部以上的疼痛,都需要將心肌梗塞列入可能之一,」振興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冠群提醒。

2.主動脈剝離。 當主動脈剝離時,患者會感覺到胸前強烈的撕痛感,甚至痛感會延伸到後背部;有五分之一的人會因為血液到不了腦部而立刻昏倒,到不了上肢,也會量不到血壓與脈搏,須立刻急診。

3.肺栓塞。 通常是下肢出現血栓,血塊回流到肺臟,塞住了肺部血管導致肺栓塞。肺栓塞發病前沒有特殊症狀,在發生初期,因肺臟交換氣體受到影響,會出現喘的症狀,在後期才會出現肋膜胸痛感,有些可能有大小腿紅、腫、熱、痛的症狀。

4.肺部急症。 除了心血管的問題外,肺臟的急症也要小心。肺臟雖然沒有痛覺,不會直接以疼痛表現,但肺臟外圍的肋膜一旦受到肺部急症,如肺炎、氣胸、肋膜積液、結核性肋膜炎、膿胸、心包炎等等的刺激,都會造成肋膜痛,容易在深呼吸、咳嗽、翻身時出現側胸有尖銳刺痛的狀況,通常會合併喘的症狀。

 (原文:http://www.commonhealth.com.tw/article/article.action?nid=73488)

 

相關報導請見:

超商早餐大體檢!營養師幫你揪出紅燈早餐

得了「椎動脈剝離」,只能活20年?

6種狀況提醒你,該掛急診了

8習慣,不讓中風找上你

必學中暑救急法!5招自然養生告別暑熱

 

※更多精彩報導,詳見《康健雜誌網站》。

※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,未經同意禁止轉載。

 

 


作者相關文章



一種高勝率,適合散戶的操作模式


缺電羅生門 漲價惹民怨


Q2投信大換股 外資大戰高息ETF


優游股海:盤後多練功,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


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/18除息


台積電,別追,等拉回再買?


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


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、買夢想宅 莊雅珍:做好準備,為人生各階段圓夢


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,複利加成3-5年看到成果


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


冬暖夏涼之必要(上)


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


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


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


台中歌劇院推手 綠海新案展現尖端工法


雪白的流動體感-南方雪 何宇森以詩性探索雕塑新語彙


四月除息ETF 怎麼買才划算 一套公式精算年化配息率 找到最合適的介入價格


年終運用六大重點,退休生活擁有更多資金優勢


520之前挑戰22000點?輪漲輪跌格局提防誘多陷阱


高鐵千坪綠鑽 點燃台中房市引擎

分享至FaceBook

0 comments ↓

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...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.

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