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RL@智邦生活館: 生活話題

有關長照2.0 你該知道的事  

1

長照2.0急急如律令,總統、院長親自為A級旗艦店掛牌,社福、醫療界舉辦的研討會一場接一場,只因小英總統下達「只許成功,不許失敗」的指令。

文/滕淑芬

2.0聲聲催的原因不難理解,社福界解析,相較於其他政見,長照是小英政府四年任期最端得出來的政績菜單。也因十年後,台灣就會進入拐杖比嬰兒車還多的超高齡社會,每四人就有一老,醫療和照顧模式都已來到必須改變的十字路口。

長期照顧並不是新政策,但很多人還是陌生。因為長照是「嫌惡性」需求,照顧失能和身障者是「不討喜」的辛苦工作,有需要的人才會注意。

勞動部估計,每年約有17.8萬人因照顧減少工時、請假或彈性調整工作內容;每年約有13.3萬人因照顧離職。

以日本經驗為鑑,因照顧而離職的上班族,未來極可能淪為經濟窘迫的「下流老人」。

十年後,台灣需要長照的人口將達100萬人,受影響的工作人口也會更多。避開長照地雷,先要知道有何資源?如何使用?潛在的家庭照顧者該做好哪些準備功課?

本刊首先介紹2.0的改變,包括預算增加3.2倍、服務對象擴大、服務項目變多等。今年1月,立法院已修法將菸稅和遺贈稅納入「長照基金」,加上前瞻基礎計畫中84億元的城鄉建設,基本上,長照財源已不成問題。

  在地看護 改變台灣照顧體系

財源攸關使用者的權益,很多人擔心付不起長照服務,其實根據失能程度和經濟狀況,所有長照服務,政府都有補助,經濟困難的低收入戶完全免費。

家有失能者,不要直覺式地只想到聘請外籍看護,包括輔具申請、無障礙環境改善、居家復健、居家護理、居家醫療等,都不是外籍看護做得來的專業工作,這些長照服務,都能減緩失能惡化的速度,並減輕照顧者的負擔。

從使用者的角度出發,本刊清楚介紹長照服務的內容、服務對象、收費方式,以及2.0的創新服務ABC等,實用性高。

2.0的重兵放在社區,未來四年,全台將布建2500個社區巷弄站。在社福界眼中,在地就近看護,才是改變台灣照顧體系的基礎工程。所謂活動、活動,要活就要動,日後衰弱老人在走出家門十分鐘的距離,就有個關懷據點。

2.0的挑戰仍在人力,沒有人就沒有服務,政府的「薪」制有沒有誘因,能不能讓人力順利到位,仍待觀察。

長照2.0是「此時不做就來不及」的社福工程,也是你該知道但最好不要用到的社福政策。

 

【本文摘自遠見雜誌長照特刊;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

【立即購買遠見雜誌長照特刊

 

 


作者相關文章



烏日預售屋銷量翻倍 捷運透天奇貨可居


熟悉的記憶最對味 芎林公有零售市場蛻變再生


中捷藍線核定!沙鹿雙鐵站區買氣湧現


「積」型台股,葉問式演出?


不看K線、不預測總經 大學教授靠能力圈選股每年領息70萬


南方飄起冬雪——談何宇森的雕塑創作


幫盲傳愛的台灣視多障協會


防詐斷投硬起來


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


新莊典華獨家限定,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


專業設計天然保健 家庭的後盾─健康設計家


Sora狂潮來襲 盤點AI趨勢飆股


隨緣自在,香草生活


台北抓周派對場地推薦! 讓典華教你舉辦溫馨抓周儀式


南方雪,一場身體感知的覺醒 何宇森雕塑個展


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: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


2024春酒主題想破頭?5個超好玩主題、風格都在這!


就業強力撐盤 梧棲人口年增衝海線第一


熊本效應


超微、美超微、輝達 AI供應鏈總體檢

分享至FaceBook

0 comments ↓

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...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.

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