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RL@智邦生活館: 生活話題

我的母親-從苦情阿信到快樂阿幸  

【作者:DiDi

傳統母親的角色,到了我們這個世代形成分水嶺。比如我的母親,一生為家庭奉獻,父親在世時,不僅要當他生意上的左右手,還要照顧一雙稚齡的兒女。三十八歲就成了寡婦,悲傷中處理完父親在台北的小生意,付了員工薪水、賣掉了最後一輛車,帶著我和弟弟還有一大卡車的家當,風塵僕僕到台南外婆家依親。在台南那兩年的時光,自尊、自卑、自憐…左右夾攻,是我一生中「狗臉的歲月」。

 

母親很愛我們,而且用盡全力,彷彿是要把父親的那部分也一起愛進來,所以她的心很多,愛心、關心、耐心、開心、傷心、憂心、多心…總是一肩扛;但她的心也特別小,小到話題總離不開孩子、孫子和我們的家。年輕時為了我們和三餐奔忙,年老了一身病痛而無法遠遊。我問母親這一生難道沒有夢嗎?她說,把我們姊弟照顧好、有了好家庭就是她最大的滿足。

 

對傳統的母親而言,「夢想」這兩個字太遙不可及,家庭就是她們的全世界,但家人似乎對於她們的付出覺得理所當然。從我母親年輕時的照片看來,她應該是有很多想法的,只是為了照顧病中的父親和家庭,夢想顯得無足輕重。

 

我欣賞母親的賢慧與美德,但如果把「自我」加上去應該更完美。把愛多分給自己一些,把心更放開一些,孩子、孫子並非人生的全部。如果哪一天我升格當阿嬤,絕不可能窩在家裡含飴弄孫的,因為阿嬤可能比兒子媳婦還忙。我還有很多夢想、很多事想做、很多書想讀想寫,沒有人能攔阻我。

 

老媽說我很自私,不願幫兒子分擔,其實像我這種想法的母親不知凡幾。敏隆講堂、社區大學裡滿滿都是好學不倦的老學生,他們選讀各種課程,與授課講師在課堂上熱切互動,每雙貪婪的眼睛閃閃發亮。經濟狀況較好的,參加各種海外主題之旅,今天飛京都賞櫻花、明天飛杜拜當阿拉伯皇后,不怕日子太寂寥,只怕時間太少不夠用。

 

今天是母親節,期許我們做個愛家也愛自己的好母親。把身心靈照顧好,不給孩子負擔更無須為家人瞎操心,兒孫自有兒孫福。

 

*photo by tatyana tomsickova

http://www.art.com/gallery/id–a1835312/tatyana-tomsickova-posters.htm

 


文章來源:DiDi文字詩流域 (已授權)
作者介紹: DiDi


作者相關文章



天使雙貓


被愛,遠比愛人幸福


活出自己的漂亮


自由的幻影


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


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


ChatGPT 超完美情人


情婦


我的 Oreo 小歐巴


那只丟失的小珠包


刁蠻公主與歐小弟


家的模樣


藝術治療


老兒童的兒童節


我的 Luna 小蠻妞


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


台南的町家


愛畫畫的美少女:寶釵與惜春


幸福系小甜點


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

分享至FaceBook

0 comments ↓

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...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.

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.

精選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