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RL@智邦生活館: 生活話題

海明威《雨中的貓》  

【作者:DiDi

海明威的短篇小說《雨中的貓》很有意思。短短一千多字,故事情節簡單、用字簡明精練,意味深長的開放式結局,將冰山底下的八分之七留給讀者想像。

 

小說講述一對美國夫婦下榻義大利的一間海邊旅館,一個雨天的午後,百無聊賴的妻子看見窗外一隻蜷縮在咖啡桌下躲雨的貓,心生憐惜,於是執意冒雨去找這隻貓,愛理不理的丈夫只專注於手上的書。後來妻子徒勞而返,正在跟丈夫抱怨感嘆時,房間門鈴響,旅館老闆請女服務生送來一隻貓,故事到此結束。

 

在這個下雨的海邊午後,何以妻子突然渴望養貓呢?也許是在雨中的貓兒身上看到了自己。楚楚可憐、溫柔賢慧、小鳥依人,生活中處處仰賴丈夫。她就像被豢養在籠裡的金絲雀,當丈夫需要她時才會正視一眼。她不能有自己的想法與決定,連換個髮型丈夫也有意見。許是壓抑久了,妻子滔滔不絕說出她的願望:用自己的銀器吃飯、桌上要擺蠟燭、我要對著鏡子梳頭、我要一隻貓還有一些新衣服…..。

 

「不管怎樣,我都要一隻貓。我現在就要。要是不能有長頭髮,或是一點樂趣,我總可以有一隻貓吧。」妻子說。

「啊,別再說了。去找本書看看吧。」語畢,丈夫又開始看書了。

 

故事中有個巧妙的轉折,是海明威對於這間旅館老闆的側寫。美國妻子很欣賞這位義大利老紳士,在於他總是專注傾聽房客的任何抱怨、恰到好處的善體人意,還有一張久經風霜的臉龐和一雙大手。外頭下雨,他差女服務生跟出去為她打傘;知道她找不到那隻貓很失望,最後還請女服務生送一隻貓進客房親手交給她……這位旅館老闆讓她覺得自己很渺小,同時又非常重要,一種來自熟男魅力的溫柔體貼與尊重,這一切都是在她丈夫身上感受不到的關懷。

 

最終,還是旅館老闆為她送來了貓,而且是隻大花貓,到底是不是她之前尋找的那隻雨中貓,似乎也不那麼重要了。

 

意味深長的故事結局有很多發展的可能。也許這位妻子回到美國後決定跟丈夫分居;也許就此留在義大利享受一個人的旅行,亦或跟旅館老闆有了另一段忘年之愛……她的女性意識被喚醒,也許成為一個旅遊作家、詩人,思考人生的下半場該如何活出N次方的精彩。

 

好簡單的短篇故事,卻在闔上書本後餘韻無窮,這就是冰山理論的隱而不顯。這個故事不只女人深感共鳴,當人家老公的更要引以為惕啊!下班回家不要只會翹著二郎腿癱在沙發上遙控選台器,眼中只在乎平板電腦和手機,把全家人當空氣那怎麼可以!

 

海明威《雨中的貓》收錄在這本《貓の物語》第一篇,當初是為了愛貓而買下。一次看完15位大文豪的貓故事與知名畫家的經典貓畫,而且博客來特價才119元,賞心悅目又好讀,CP值實在太高,跟大家分享!

 


文章來源:DiDi文字詩流域 (已授權)
作者介紹: DiDi


作者相關文章



天使雙貓


被愛,遠比愛人幸福


活出自己的漂亮


自由的幻影


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


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


ChatGPT 超完美情人


情婦


我的 Oreo 小歐巴


那只丟失的小珠包


刁蠻公主與歐小弟


家的模樣


藝術治療


老兒童的兒童節


我的 Luna 小蠻妞


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


台南的町家


愛畫畫的美少女:寶釵與惜春


幸福系小甜點


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

分享至FaceBook

0 comments ↓

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...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.

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.

精選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