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RL@智邦生活館: 生活話題

柏格曼的假面特寫  

【作者:DiDi

圖/ 柏格曼《假面》

瑞典國寶級電影大師英格瑪柏格曼,其特寫鏡頭已成了他的美學icon,影響後世無數的電影人。楚浮就曾表示,不少法國新浪潮導演,1958年看過柏格曼影展後才瞭解怎麼拍女人。

 

柏格曼最愛拍攝女人的臉部大特寫,冷冷地凝視鏡頭彷彿對著觀眾進行無言的控訴。或者將兩人前後重疊,細膩捕捉從驚懼到陰鬱的危險心靈。無論是《假面》的雙姝角力,還是《秋光奏鳴曲》的母女情仇,臉部特寫幾乎是貫穿電影的核心。

 

伍迪艾倫很多作品都在向柏格曼致敬,有的正襟危坐,有的kuso搞怪。例如這部由可愛又知性的黛安基頓主演的《愛與死》(Love and Death, 1975),兩女臉部特寫前後重疊,一看就是柏格曼《假面》的翻版,當時在誠品電影講堂看到這幕時差點沒大笑出來。沒想到剛才整理檔案赫然發現這張1999年由麥特戴蒙、裘德洛主演的《天才雷普利》,又出現這張「類假面」經典劇照。呵呵,只能說柏格曼不愧是一代宗師,打出的招式讓人心悅臣服、甘拜下風啊!

柏格曼《假面》

柏格曼《秋光奏鳴曲》

伍迪艾倫《愛與死》

1999年《天才雷普利》


文章來源:DiDi文字詩流域 (已授權)
作者介紹: DiDi


作者相關文章



天使雙貓


被愛,遠比愛人幸福


活出自己的漂亮


自由的幻影


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


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


ChatGPT 超完美情人


情婦


我的 Oreo 小歐巴


那只丟失的小珠包


刁蠻公主與歐小弟


家的模樣


藝術治療


老兒童的兒童節


我的 Luna 小蠻妞


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


台南的町家


愛畫畫的美少女:寶釵與惜春


幸福系小甜點


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

分享至FaceBook

0 comments ↓

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...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.

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.

精選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