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RL@智邦生活館: 生活話題

關於「吃醋」這回事  

自從小布出生後,親朋好友最常問的就是「弟弟出生後,姊姊會吃醋嗎?」由於小布出生時,布叮才剛滿2歲,要她去理解「這個是妳弟弟喔!」或「妳是姊姊了,要多照顧他喔!」這些都有點強人所難,這篇想跟大家分享一些我對於「大寶吃醋」的做法與看法。

01

以弟弟名義送禮給姊姊

這招賄絡加拜碼頭的概念,是我看電視學的。就是在小布出生時,用他的名義,先買了一組公主樂高送給布叮,並告訴她「這是弟弟要送你的呦!」然後也請她出去逛街時,挑一個禮物當做回禮。當時她挑了一隻熊熊玩偶,拿來月子中心說要送給弟弟,可說是姐弟倆第一次的情感交流。

不要禁止大寶有吃醋的想法或行為

我一直認為,吃醋是一種正常的反應,不需去禁止大寶一些爭寵的行為。一開始,布叮看到我一直抱小布,也會心情不好的說:「媽咪不要抱小布,我要給你抱。」我通常會先跟她說:「小布想睡覺,我可以抱一下他嗎?5分鐘後就來陪妳玩。」如果不行的話,我會問「可以一起抱嗎?」(通常就是變成把媽媽壓死的局面)。

還是不行的話,我會選擇把小布放在一個安全的地方(如地墊或嬰兒床),先安撫一下老大的情緒,這時她已經能溝通,安撫不會花太多的時間,陪她玩玩具即可轉移注意力。

02

提醒親朋好友顧慮大寶感受

新生兒總是最可愛,小布出生後,每個人都想要來看,這當然是可以理解的,但我會委婉的提醒長輩或朋友們,來看小布時,也先跟布叮打招呼或講幾句話,不要一進門就立刻衝去看弟弟或者一直想抱他。關於這點,我跟老張很有共識,會講好「是誰的長輩或朋友就由誰去提醒。」

讓大寶參與照顧過程

有些媽咪可能會很擔心大寶動作太大,容易傷到寶寶,但自從小布出生後,我幾乎沒有禁止布叮觸摸弟弟,所以布叮一直覺得小布是需要「我們全家共同照顧」的寶寶。

藉由繪本及玩具來引導

我很推薦兩本繪本給大家(剛好故事也是「姊弟」),裡面說了很多弟弟對姊姊造成的困擾,如把玩具弄滿口水,把她的畫弄壞等,但最終還是沒有人可以取代弟弟在姊姊心中的地位,而弟弟眼裡也只有姊姊,才會發自內心笑得這麼開心。

總之,我一直都覺得要先處理好大寶的情緒,才能減少手足「吃醋爭寵」的情況。雖然兩個小孩真的是雙倍累,也雙倍吵,媽媽在家很容易不小心就暴走,但當他們可以發自內心愛對方、開始玩在一起時,就會覺得一切都海闊天空啊!

03

文/布布媽

 

※原文刊載於2017年5月號363期《媽媽寶寶雜誌》隨書附贈《bobo小天才》別冊。

※更多精彩內容,請見【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】。

※本文由《媽媽寶寶雜誌》授權刊登,未經同意禁止轉載。


作者相關文章



烏日預售屋銷量翻倍 捷運透天奇貨可居


熟悉的記憶最對味 芎林公有零售市場蛻變再生


中捷藍線核定!沙鹿雙鐵站區買氣湧現


「積」型台股,葉問式演出?


不看K線、不預測總經 大學教授靠能力圈選股每年領息70萬


南方飄起冬雪——談何宇森的雕塑創作


幫盲傳愛的台灣視多障協會


防詐斷投硬起來


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


新莊典華獨家限定,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


專業設計天然保健 家庭的後盾─健康設計家


Sora狂潮來襲 盤點AI趨勢飆股


隨緣自在,香草生活


台北抓周派對場地推薦! 讓典華教你舉辦溫馨抓周儀式


南方雪,一場身體感知的覺醒 何宇森雕塑個展


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: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


2024春酒主題想破頭?5個超好玩主題、風格都在這!


就業強力撐盤 梧棲人口年增衝海線第一


熊本效應


超微、美超微、輝達 AI供應鏈總體檢

分享至FaceBook

0 comments ↓

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...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.

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