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RL@智邦生活館: 生活話題

作家的封筆之作  

【作者:DiDi

男人、女人,終究是不同的物種,脆弱的部位不一樣。女人在心,男人在下半身,稍有不慎就被耍弄牽著走,就拿寫作這件事來說,晚年的川端康成寫出很經典的小說《睡美人》、《湖》,谷崎潤一郎的《瘋癲老人日記》生動描繪了癡迷於兒媳婦的老翁春心。兩位大師從年輕肉體的官能想像中(意淫、妄想、受虐)緬懷青春的美好、對照生老病死的疑懼,就連百年孤寂的賈奎斯也寫了一本《我的鬱妓回憶錄》,都九十歲的老男人了,慾望和體力都像熊熊火焰般燃燒,獻給自己的生日禮物竟然是買一個年輕處女來陪寢。這些男作家耽戀青春、鍾愛女人,在美麗的肉體上找尋生命的救贖。

 

同樣是寫了一輩子短篇小說的加拿大女作家艾莉絲・孟若,八十歲時寫出的封筆之作《親愛的人生》(Dear Life),關注的卻是老人失智、安養院、貧病、殘疾,當然她也寫愛與性、寫回憶的星圖,但出發點都在「心」。除了《親愛的人生》,我特別喜歡她晚年的兩部作品《相愛或是相守》、《年少友人》,談母女恩仇、閨蜜反目、同志隱情、女人外遇…題材之廣觸角之深,對人性的洞徹與憐憫,在在讓人驚嘆與折服。

 

小說家的性格最好是中性的,太濃烈的費洛蒙很容易耽於肉慾。俄國大文豪、劇作家契訶夫也喜歡談愛情,他認為文學家不是糖果製造者,不是美容師,不是解悶人,而是受自己的良心和責任感驅策的人。所以他的愛情著重在「心」而非下半身,探討一段戀情從發生到結束,理智與情感如何糾纏、變化。寫作風格貼近真實面貌,關注的是平凡人物的生活日常,不見高潮迭起的曲折情節,文字樸實而淡然,和孟若一樣很會說故事,小說非常耐讀,滋味回甘餘韻無窮,難怪諾貝爾獎評審團盛讚孟若有「加拿大的契訶夫」之稱。

 

如果健康狀況良好,一個人活到了八十歲還會關注什麼?文學家用筆寫出了大半載的生命經驗,看盡人生路上的風風雨雨、微笑且徐行。對於這些智慧結晶,以前總擔心自己讀得太少太慢,現在寧可放慢腳步細細品讀,而非像隻貪得無厭的狼從文本開始,到文本結束,結果一本書讀完後也只是讓文字經過眼睛罷了,什麼營養也沒吸收,更甭談任何啟發、內化了。最重要的是每天閱讀,讀多了自然會有一種敏銳度,到時候契訶夫、孟若再怎麼藏針埋線,估計也能推測出一個端倪了。

 

*網摘圖


文章來源:DiDi文字詩流域 (已授權)
作者介紹: DiDi


作者相關文章



天使雙貓


被愛,遠比愛人幸福


活出自己的漂亮


自由的幻影


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


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


ChatGPT 超完美情人


情婦


我的 Oreo 小歐巴


那只丟失的小珠包


刁蠻公主與歐小弟


家的模樣


藝術治療


老兒童的兒童節


我的 Luna 小蠻妞


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


台南的町家


愛畫畫的美少女:寶釵與惜春


幸福系小甜點


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

分享至FaceBook

0 comments ↓

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...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.

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.

精選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