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RL@智邦生活館: 生活話題

《攻殼機動隊》的靈魂不滅定律  

【作者:DiDi

在押井守的動畫電影《攻殼機動隊》學到一個有趣的名詞:「義體化」,簡言之就是電子義肢的概念。未來AI人工智慧普及化後,人類身上的四肢、器官甚至大腦,皆可被生化、電子化的義體取代,同時大腦可改裝成具有網路功能的電子腦,透過網路科技,能夠將腦中的記憶複製、刪除與格式化。

 

第一集講述未來2029年,一群義體化的維安部隊「公安九課」,是政府用來專門對抗恐怖組織、駭客與生化人的新型態網路犯罪事件的生化警察。他們擅長電腦戰,故名「攻殼機動隊」。

 

電影第一集收尾在女主角草薙素子(少校)與巴特(副手)討論靈魂(Ghost)與肉身(Shell)的關聯性、自我認知與存在與否的哲學思辨,然後草薙素子與傀儡師合體後,從肉身的束縛中羽化(得道成仙的概念),成功擺脫政府組織的大腦掌控,成為擁有自體意識、更高性靈的生化人,而後漂流在茫茫網海中下落不明。

 

第二集是以「公安九課」的巴特和德古沙為焦點,時間來到了西元2032年,兩人以私人身分調查專門生產人造女奴的跨國企業洛氏公司。電影直到最後草薙素子才現身,不過她已不是第一集中的皮相,她的靈魂寄生在一具生化女奴的軀殼中,與第一集的副手巴特一起行動,完成不可能的任務。

 

這部動畫片節奏沉緩、憂鬱、冷調、末世感強烈,許多冗長的對白充滿對人類處境的反思。第二集的宗教、哲學意涵更強烈了,更深層探討以「人」為主體建構出的社會體系與倫理觀。人造義體讓長生不老成為可能,遊走在人性與道德邊界的價值觀更形混亂,當機械與人類的界線模糊時,生命該如何被定義?

 

不過冷調歸冷調,阿桑在第二集中有了喜出望外的發現,半個義體化的男主角巴特超MAN超性感。有一場戲他工作完回家,背景傳來了爵士女伶的慵懶演唱,家中只有一隻大狗陪伴,他幫狗狗調理好晚餐,獨自一人躺在沙發上喝啤酒,又寂寞又美好~《River of Crystals》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x2rZ4W1SZvY

 

此外,第二集還加入了「情感」的元素,女主角草薙素子在完成任務後卸棄了寄生的軀殼,靈魂回到她棲身的茫茫網海中,臨走前與巴特的一段對話超浪漫……

 

巴特:妳覺得現在的自己幸福嗎?

素子:真是教人懷念的價值觀!至少現在的我已經沒有這種矛盾了。獨自過活,不造惡,少欲求。

巴特:如森林中的大象?

素子:巴特,不要忘了,當你連上網路的時候,我一定會在你身邊。

.

他們是彼此的守護天使、工作上的最佳拍檔,會一直陪伴對方到世界的盡頭,這段對話剛好扣回電影一開場的黑幕引言與片尾曲《Follow me》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CNJQ6zIql2k&list=PLXVrz0IUpmHym4-MWGGObMHJM4meXykq1&index=31:

「如果我們的神和希望,都不過是科學現象,那麼我們必須承認,我們的愛也是科學現象!」 ──Villiers de L'isle Adam利爾亞當 ─《未來的夏娃(L’ Eve Future)》」

 

義體化的愛情意識,無須像人類一樣大費周章「攻殼」耍心機,只要兩具電子腦連線就能互通心意,廢文廢言都省了,比人造衛星情人還永恆,你說是不是很浪漫?

*預告片: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c6fg4GVqpAk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FHAJAc9s0Ws

*《攻殼機動隊》劇情懶人包: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CV8G4LT-FtY

 


文章來源:DiDi文字詩流域 (已授權)
作者介紹: DiDi


作者相關文章



天使雙貓


被愛,遠比愛人幸福


活出自己的漂亮


自由的幻影


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


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


ChatGPT 超完美情人


情婦


我的 Oreo 小歐巴


那只丟失的小珠包


刁蠻公主與歐小弟


家的模樣


藝術治療


老兒童的兒童節


我的 Luna 小蠻妞


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


台南的町家


愛畫畫的美少女:寶釵與惜春


幸福系小甜點


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

分享至FaceBook

0 comments ↓

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...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.

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.

精選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