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RL@智邦生活館: 生活話題

威尼斯運河上的《慾望之翼》  

【作者:DiDi

傳說中,只要在黃昏時刻鐘聲響前,在威尼斯的嘆息橋下擁吻,他們的愛情就能天長地久。」這是1979年《情定日落橋》中的經典台詞。當年還是美少女的黛安蓮恩,與男孩兩小無猜的純純之愛,是我對威尼斯最初的浪漫想像。

 

後來看的幾部與威尼斯有關的電影多是黯然神傷收場:《魂斷威尼斯》《天才雷普利》《慾望之翼》…他們的愛恨嗔癡就像這座水都,是被架起來的、懸空浮盪的水上之城。水面上是迷宮般的連棟樓宇,蜿蜒著華美又凋敗的懷舊感;水面下是密密麻麻的森林,全城的房子向下打入深深的木樁,所有的愛恨情仇都在無數的拱橋、石橋上暗地進行。

 

電影《慾望之翼》(The Wings Of The Dove)一男二女的真情假愛,女人的心裡有太多的仔細,自以為人財兩全的盤算,直到失去後才驚覺所有的驕傲自信是多麼不堪一擊。男人雖如願與心愛的女人結合,卻活在對另一名病逝女子的愧疚悔恨中,原本的濃情蜜意被死亡的陰影籠罩,如果可能,他想乘著白鴿之翼遠離,讓心靈得到片刻的寧靜。

 

這部電影除了探索愛情的真諦,更將水都威尼斯的旖旎風光盡收眼底,美得令人摒息。令人聯想到一位比利時風景畫家法蘭茲・李察・安特伯格(Franz Richard Unterberger,1838 – 1902)筆下的《威尼斯運河》。藍天白雲下的圓頂大教堂、鐘樓、翱翔的海鷗,倒映著水面的粼粼波光。貢多拉船上撐陽傘的女子,在搖櫓船夫的歌聲中微笑享受眼前的悠然恬靜,生命合該浪費在這些美好的時刻中。

*圖片來源:Franz Richard Unterberger:The Grand Canal, Venice

https://www.wikiart.org/en/franz-richard-unterberger/the-grand-canal-venice


文章來源:DiDi文字詩流域 (已授權)
作者介紹: DiDi


作者相關文章



天使雙貓


被愛,遠比愛人幸福


活出自己的漂亮


自由的幻影


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


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


ChatGPT 超完美情人


情婦


我的 Oreo 小歐巴


那只丟失的小珠包


刁蠻公主與歐小弟


家的模樣


藝術治療


老兒童的兒童節


我的 Luna 小蠻妞


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


台南的町家


愛畫畫的美少女:寶釵與惜春


幸福系小甜點


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

分享至FaceBook

0 comments ↓

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...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.

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.

精選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