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RL@智邦生活館: 生活話題

愛的徒勞  

【作者:DiDi

世上有很多愛是無法要求回報的,比如說:宗教情懷的愛、父母對子女的愛、作者與作品之間的愛……就像我們每天在臉書、部落格精耕文字花園,在鍵盤上一字一句敲出靈魂深處的吶喊,若非對文字有極大的熱情、極強的意志力與自我要求,否則只憑一時興趣是無以為繼的。

 

因為在還沒有成為真正的作家以前,這些文字無法兌換成等值的新台幣,即便成為作家出書、有朝一日名氣也有了,以台灣目前的出版市況與蕭條買氣,微薄的版稅根本難以餵飽三餐。這些作家必須肩負好幾個專欄、同步進行好幾項寫作計畫,或者三不五時出席講座活動、任教兼課來賺些外快才能養家糊口。除了少數媒體寵兒,很少人能靠寫作致富的,更遑論一般網路寫手。倘若自己的文章被某些網站青睞、版主/編輯賞識、來信邀稿合作,也許當下覺得榮幸而燃起一絲希望,但在網路這個生態,絕大多數都是無償的。

 

那何以我們還一往情深、念念不忘地寫作/創作呢?一個字,愛。因為愛,即使徒勞也甘之如飴;因為愛,就算沒有明天至少我們愛過。但愛不能當飯吃,只能是一種信仰,建立在無私的分享與不求回報,於是,為了捍衛我們的精神自由,證明自己的存在意義,就這麼豁出去了。

 

也許有這樣特殊體質的人是天生樂觀的派大星,把夢想當探照燈,一閃一閃照亮著前方的幽暗小徑。雖說未來不可知,但現在不開始不努力,將來的機會之門也不會為自己而開。人總是要有點夢想,即便這一切都是愛的徒勞,但至少,曾經愛我所愛,一天都不願白活。

 

 


文章來源:DiDi文字詩流域 (已授權)
作者介紹: DiDi


作者相關文章



天使雙貓


被愛,遠比愛人幸福


活出自己的漂亮


自由的幻影


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


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


ChatGPT 超完美情人


情婦


我的 Oreo 小歐巴


那只丟失的小珠包


刁蠻公主與歐小弟


家的模樣


藝術治療


老兒童的兒童節


我的 Luna 小蠻妞


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


台南的町家


愛畫畫的美少女:寶釵與惜春


幸福系小甜點


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

分享至FaceBook

0 comments ↓

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...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.

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.

精選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