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RL@智邦生活館: 生活話題

《美得過火》是一種刺蝟?還是優雅?  

【作者:DiDi

「丟下家裡這麼美的老婆不愛,怎捨得?」

「許是她太美了。」

「太美?」

「說來奇妙,太漂亮太完美,一起生活卻沒有夢。

我什麼都有了,若問我還期望什麼,沒有。

…………………

再來就是等死。」

 

(以上是設計對白)

多年前看過一部法國電影《美得過火》(Too Beautiful For You),由大鼻子情聖傑哈德巴狄厄與大美女卡洛波桂主演。事業有成的汽車商人,放著家裡美得過火的老婆不愛,戀上了相貌平凡的胖大嬸小三。自從兩人打得火熱,他感到生命不一樣了,他快樂、滿足、愈來愈年輕。她會讀詩給他聽,兩人有說不完的話語。美得過火的妻子無法理解,平庸的小三徹底擊潰她的自尊心,某天三個人的晚餐,妻子問小三何德何能?她卻說不上來,因為愛這個字,無法說文解字。

 

這種常見的社會寫實劇並不足奇,重點在於導演從男性角度出發的處理手法。精緻的構圖與場面調度,劇場式的時空與角色轉換,頗有亞倫雷奈的手痕。再加上舒伯特的《死與少女》弦樂四重奏: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2fmRRpcZA6M,更添戲劇張力與藝術氣息。男人的幻想與心理需求,以詩意卻不失幽默的口吻來探討婚姻中的兩性關係,將婚外情題材從樣板窠臼中跳脫出來,風格獨具令人印象深刻。

 

法國人對於情愛的觀點很存在主義,楚浮《夏日之戀》兩男一女的三角戀、克勞德雷路許《偶然與巧合》、《男歡女愛》,尚賈克貝內《巴黎野玫瑰》…這也是我特別喜歡法國電影的原因。特別一提的是《美得過火》中飾演胖大嬸小三的演員,是後來《刺蝟的優雅》中那位飽讀詩書的女門房荷妮。說起這號人物可是法國知名的大才女,集編導演於一身的喬希安芭拉絲寇(Josiane Balasko),《刺蝟的優雅》即是她自導自演的作品。另一部《巴黎男人香》還得到法國凱撒獎殊榮。這兩張照片你看出是同一人了嗎?1989年與2010年,相隔21年,從演員、舞台編劇升格為知名導演,讓我們看到一個女人豐富的成長。

電影《刺蝟的優雅》

*延伸閱讀,更多喬希安芭拉絲寇的介紹:http://blog.sina.com.tw/swtwn/article.php?entryid=589354

 


文章來源:DiDi文字詩流域 (已授權)
作者介紹: DiDi


作者相關文章



天使雙貓


被愛,遠比愛人幸福


活出自己的漂亮


自由的幻影


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


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


ChatGPT 超完美情人


情婦


我的 Oreo 小歐巴


那只丟失的小珠包


刁蠻公主與歐小弟


家的模樣


藝術治療


老兒童的兒童節


我的 Luna 小蠻妞


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


台南的町家


愛畫畫的美少女:寶釵與惜春


幸福系小甜點


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

分享至FaceBook

0 comments ↓

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...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.

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.

精選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