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RL@智邦生活館: 生活話題

孟若蓋房子  

【作者:DiDi

電影攝影中有所謂的「建立鏡頭」(establishing shot),始於場景開始或故事開頭,建置完成後再切換至中景、特寫,目的是給觀眾一個環境脈絡,先在心裡打個底有個方向感,以便進行接下來的故事。

 

小說敘事也有建立鏡頭,讓讀者意識到故事發生於何時、何地,揭示人物之間的大致關係。艾莉絲・孟若的小說不只有建立鏡頭,還有建築工法,每一塊磚、每一片瓦就像她精算過的每一個線索(伏筆),經過結構力學分析後,很有技巧地植入某些關鍵對白與人物性格之中。今天蓋基座(現在式),明天回頭檢查開挖的地下室擋土牆(過去式),接著樓地板灌漿打磨,層層疊疊建構出整棟建築的輪廓。

 

房子看似蓋好了,面寬不大的透天厝也夠住(孟若只寫短篇),沒想到走進去卻是座神祕的迷宮,有好幾扇門讓你選擇。有的房間採光通風,有的房間連轉身都有困難。就在你氣喘吁吁拾級而上,埋怨孟若鋪陳這麼多瑣瑣碎碎(詳盡描述人物性格、背景),建材用的是國產貨(故事背景不脫離她的家鄉安大略),建築語彙也不特別突出(遣詞用字雲淡風輕),但當地震颱風來襲,你回頭檢視屋況,才知道什麼叫真材實料。

 

無論孟若用什麼工法蓋房子,她都會在頂樓為女人留一間心靈密室,四周掛滿了大大小小的鏡子,照看年老色衰、愛恨嗔癡、孤苦貧病,怔怔望著,不知何時留下了兩行清淚,窗外已是黃昏。

 

還是下樓吧!於是你走到巷口7-11買了一條麵包和一杯CITY CAFÉ,看著桂綸鎂對著你笑,就像孟若小說帶給你的微妙感。雖然她從來不給答案,讀完也沒有被療癒的舒暢,但你知道內心隱隱然有扇門被打開了,看見自己又多了一些。


文章來源:DiDi文字詩流域 (已授權)
作者介紹: DiDi


作者相關文章



天使雙貓


被愛,遠比愛人幸福


活出自己的漂亮


自由的幻影


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


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


ChatGPT 超完美情人


情婦


我的 Oreo 小歐巴


那只丟失的小珠包


刁蠻公主與歐小弟


家的模樣


藝術治療


老兒童的兒童節


我的 Luna 小蠻妞


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


台南的町家


愛畫畫的美少女:寶釵與惜春


幸福系小甜點


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

分享至FaceBook

0 comments ↓

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...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.

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.

精選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