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RL@智邦生活館: 生活話題

翻越人生的沙丘-安部公房《沙丘之女》(上)  

【作者:DiDi

人是習慣性的動物,多數人安於同溫層的舒適圈,習以為常便不想改變,因為有風險,跨出一步不是更好就是更壞,人生苦短何必那麼累。只要衣食無憂,日復一日、年復一年做著同樣的事,一如希臘神話中每天推著巨石上山的薛西佛斯,命定般永無止盡的徒勞也無所謂。

 

今晚終於看了改編自日本存在主義作家 安部公房《沙丘之女》小說的同名電影。雖然尚未拜讀原著,但導演詩意的黑白影像與音樂大師武滿徹的電影配樂,讓全片瀰漫著奇詭的魅力,牽引著你的好奇心一直往下看。原以為這部藝術片晦澀難懂,事實證明我多慮了。看似怪誕的情節,卻很容易理解背後想探討的人生寓意。一對身處沙丘之底的陌生男女,每天夜裡必須鏟沙直到翌日清晨,否則連同安身立命的木屋恐遭滅頂,日復一日永無休止,於是男人對生命的意義存有疑問:「我究竟是為鏟沙而生活,還是為生命而鏟沙?」

 

誰願意過這種非人的苦日子呢?男人千方百計想逃出這個形同囚牢的沙丘,他怨恨咒罵那些軟禁他的村民,他不解女人何以對村民們的惡行唯命是從。日子在絕望中一天天度過。後來,男人有了逃出沙丘的機會,他默默望著懷有他孩子的女人,突然間,他不想逃了,他選擇留在把他重重圍困的沙丘。

 

走筆至此想起一部電影《海上鋼琴師》,男主角最後選擇留在與他一起長大的那艘大船,與船一同廢棄。鋼琴看似只有88個琴鍵,但正因有限才能彈奏出無限的音樂;陸地看似廣袤自由,反而讓他無所適從。於是你問,改變現狀是為了尋找更大的自由,但為何依然渴望自由?肉體的自由和心靈的自由真的存在嗎?是不是給你一道枷鎖綁住內心的小野獸,你才有存在歸屬感,不至於迷失在無邊無際的風沙星辰中?

 

人心是弔詭的,沒有懲罰,逃亡也就沒有樂趣了。於是我們安於自己的沙丘,仰望美麗的星空。

 

(題外話:男主角好眼熟,仔細一想原來是亞倫雷奈《廣島之戀》那位帥帥的建築師男主角,你看出來了嗎?男歡女愛拍得很含蓄,與劇照的聯想不符,嗯哼!)


文章來源:DiDi文字詩流域 (已授權)
作者介紹: DiDi


作者相關文章



天使雙貓


被愛,遠比愛人幸福


活出自己的漂亮


自由的幻影


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


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


ChatGPT 超完美情人


情婦


我的 Oreo 小歐巴


那只丟失的小珠包


刁蠻公主與歐小弟


家的模樣


藝術治療


老兒童的兒童節


我的 Luna 小蠻妞


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


台南的町家


愛畫畫的美少女:寶釵與惜春


幸福系小甜點


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

分享至FaceBook

0 comments ↓

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...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.

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.

精選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