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RL@智邦生活館: 生活話題

杜鵑窩裡的夢想家  

【作者:DiDi

動畫桌、繪圖紙、2B鉛筆、軟橡皮、自動削鉛筆機、大鏡子、滿地的橡皮屑…構成動畫人生活的主要場景。在傳統動畫最輝煌的時期,宏廣卡通幾乎包辦了所有美國迪士尼、華納…的動畫加工片。常看到我家海王子畫圖時對著鏡子擠眉弄眼(揣摩卡通人物表情),一邊畫圖一邊快速來回翻閱紙張(檢查前後動作的連貫性),間或傳來自動削鉛筆機的運轉聲(鉛筆耗損量奇大),一畫就是一整天,是我對年輕時的他印象最深刻的背影。

 

最近讀的一本書《在火山下》,當中提到建築系學生進事務所實習的第一件事:畫線。練習在一公分寬度裡每隔兩公釐畫一條線,而且分成正常濃度的粗細、淺細和粗黑三種沒有音符的五線譜。據說這也是動畫人的基本功,一條線畫下去必需相同粗細、濃度,同時講求收尾的韻致。難怪同樣一條線,我畫的永遠無法像海王子一樣漂亮,原來關鍵在於鉛筆筆芯接觸紙張的角度,以及手腕轉動的方式。

 

如今電腦取代了部分的傳統動畫,網路與手機的輕薄短小成就了FLASH、APP小遊戲的誕生,正因如此,動畫人的手稿更顯得彌足珍貴。那種線條、筆觸、情感、單純的快樂…絕非高科技的電腦數位筆可以模擬出來的。儘管傳統動畫加工業早已式微,但我內心始終對這樣驕傲的職業深深崇敬,他們一起走過動畫片的美好年代,他們是最優秀的一群「手工」動畫家。

 

 

*看到這些似曾相識的照片,實在忍不住笑了!http://www.boredpanda.com/mirror-facial-expression-disney-animator/

 

 

 


文章來源:DiDi文字詩流域 (已授權)
作者介紹: DiDi


作者相關文章



天使雙貓


被愛,遠比愛人幸福


活出自己的漂亮


自由的幻影


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


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


ChatGPT 超完美情人


情婦


我的 Oreo 小歐巴


那只丟失的小珠包


刁蠻公主與歐小弟


家的模樣


藝術治療


老兒童的兒童節


我的 Luna 小蠻妞


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


台南的町家


愛畫畫的美少女:寶釵與惜春


幸福系小甜點


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

分享至FaceBook

0 comments ↓

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...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.

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.

精選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