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RL@智邦生活館: 生活話題

永遠的繆斯男神-王爾德(Oscar Wilde)  

【作者:DiDi

王爾德,愛爾蘭作家、詩人、劇作家,其知名的長篇小說《格雷的畫像》還多次被改編成電影,但可不是那部男歡女愛SM、最近還出續集的《格雷的五十道陰影》,兩者差距可是十萬八千里。

 

最近買了一本《王爾德妙語錄》,擷選自王爾德多部著名劇作、小說、訪談中的精妙語句,談男女情愛、人生哲學、藝術時尚…中英對照字字珠璣幽默慧黠,儼然是英國維多利亞時期的「犀利哥」,讀來不禁莞爾。

 

私以為《格雷的畫像》中,那位擁有高顏值、自負狂妄、勇於挑戰公民與道德的花美男就像王爾德的化身,如果你對這位蓋世奇才的生平有點了解,便知道他的一生都毀在愛情上。正當他事業如日中天之際,被某位侯爵發現自己的寶貝兒子與他有斷背情長達四年,因而對王爾德提告妨害風化。根據當時的英國法律(同性戀是罪惡)入監服刑兩年勞役,與此同時,他的妻兒遷居改姓、藝文圈朋友紛紛走避,為愛成了階下囚的王爾德,在獄中以創作遣悲懷。

 

蹲了兩年苦牢出獄後的王爾德創作能量與風光不再,昔日的愛人同志也離他而去,一封封獄中情書已讀不回,讓這位恃才傲物的才子情何以堪。他告別傷心的英國前往巴黎隱居,窮困潦倒又頹敗失意,兩年後因腦膜炎病逝於旅館,年僅46歲。

 

這位忠於自我、極有穿衣品味的型男,活脫就是Dandy Look的時尚icon,醒目的衣裝style和機智談吐,使他成為沙龍宴會上的亮點。他有一句妙語:「拒絕誘惑的唯一方式就是向它臣服。」就像他源自浮士德故事的小說《格雷的畫像》,為了永保青春與美,不惜付出一切代價與撒旦交換,惡魔住進了格雷的心,他一天比一天敗德墮落,一天比一天縱情享樂,全都一五一十反映在他藏於閣樓的畫像上。驚人的是,原本的花美男變成了面目猙獰的大醜怪,他殺了畫家,其實也殺死了自己。

 

王爾德是橫空出世的奇才,在遭受詆毀近百年後,英國社會終於還給他一個公道。在巴黎很有名的佩爾拉雪茲墓園(Pére La-chaise)有一處王爾德的墓地,據說女粉絲太熱情留下滿滿的唇印,巴黎市政府現已在墓地四周裝上了玻璃帷幕牆。王爾德的名言金句多如繁星,我最喜歡這句:「我們都在陰溝裡,但仍有人仰望星空。」一如王爾德倨傲不馴的風骨。這位藝文時尚界永遠的話題人物,影響力包山包海,他是永遠的男神繆斯。


文章來源:DiDi文字詩流域 (已授權)
作者介紹: DiDi


作者相關文章



天使雙貓


被愛,遠比愛人幸福


活出自己的漂亮


自由的幻影


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


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


ChatGPT 超完美情人


情婦


我的 Oreo 小歐巴


那只丟失的小珠包


刁蠻公主與歐小弟


家的模樣


藝術治療


老兒童的兒童節


我的 Luna 小蠻妞


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


台南的町家


愛畫畫的美少女:寶釵與惜春


幸福系小甜點


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

分享至FaceBook

0 comments ↓

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...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.

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.

精選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