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RL@智邦生活館: 生活話題

作家的Long Stay  

【作者:DiDi

海明威的long stay

海明威還是窮作家時,莎士比亞書店是他的圖書館。那段Long Stay巴黎咖啡館寫作的時光,是他和第一任妻子過著很窮苦、心靈卻極為富足的日子。

 

他們住在一棟兩房公寓,沒熱水,也沒有廁所,只有一張彈簧床和喜歡的幾幅畫。他們常沿著河堤散步,逛塞納河畔的舊書攤、街上的畫廊和商店櫥窗,手頭寬裕時就買點食材和博納酒(Beaune)回家,吃完飯後一起看書,而後上床卿卿我我。

 

「我們要永遠相愛,永遠不變心。」「對,永遠不變心。」

 

儘管海明威後來還是變心了,先後結過四次婚,但巴黎那段時光永遠跟著他,直到人生的夜色轉淡,巴黎街道在記憶的晨光中漸漸亮了起來。

村上春樹的long stay

上一篇提到海明威和第一任妻子在巴黎long stay的寫作時光,雖然生活困頓卻心靈富有。另一位我很喜歡的作家村上春樹,成名後帶著老婆長年在國外long stay,不寫作時就從事翻譯工作、煮義大利麵、聽爵士樂,還有跑步。他們結婚多年沒有小孩,生活中也處處依賴妻子,甚至連錢財都交給老婆管。個性孤僻不易與人親近,老婆也許是地球上最理解他的人。

 

在他《遠方的鼓聲》旅遊散文集中,提到和妻子遠赴希臘、西西里、羅馬long stay三年,窩在希臘的米克諾斯島寫小說的時光。那三年遠離日本,被異質文化包圍,處於孤立狀態中的流動時光,給了作家活生生的、有存在感的「活時間」。

 

那麼陪在他身旁的妻子平常都做些什麼呢?依我猜想,他的妻子一定是個性格獨立,喜歡閱讀與音樂的人,廚藝不必太好,腦袋也許精明,但能跟作家老公分享生命中涓滴成河的喜樂。

 

他們無須像海明威說那樣的甜言蜜語:「我們要永遠相愛,永遠不變心。」夫妻兩人相知相惜的默契,正如村上筆下充滿威士忌的語言,他默默伸出酒杯,她接過去安靜地送進喉嚨裡去,非常簡單,非常親密,非常正確。

 


文章來源:DiDi文字詩流域 (已授權)
作者介紹: DiDi


作者相關文章



天使雙貓


被愛,遠比愛人幸福


活出自己的漂亮


自由的幻影


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


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


ChatGPT 超完美情人


情婦


我的 Oreo 小歐巴


那只丟失的小珠包


刁蠻公主與歐小弟


家的模樣


藝術治療


老兒童的兒童節


我的 Luna 小蠻妞


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


台南的町家


愛畫畫的美少女:寶釵與惜春


幸福系小甜點


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

分享至FaceBook

0 comments ↓

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...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.

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.

精選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