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RL@智邦生活館: 生活話題

2017始,與艾莉絲・孟若的美好相遇  

【作者:DiDi

很久沒有如此著迷於一位作家,而且讀下去欲罷不能。記得上回是與中國男作家 畢飛宇的文字推拿,這次則是與加拿大女作家,同時也是2013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艾莉絲・孟若的女人私語。

 

孟若筆下的故事聚焦在加拿大安大略省,述說的是人生中再平凡不過的小事。鄉間小人物、窒息的生活、苦悶的婚姻、情感的叛逃、老來的孤獨、病痛的逆襲…驚訝的是,一座小鎮、一個女人、一枝筆,竟能綿延出生命的各種面向。沒有引人入勝的情節,看似絮絮叨叨說著生活瑣事與主角的成長背景,但因孟若的文筆極好、文字精鍊、情感極為克制,因此讀來並不生膩,尤其擅長描寫女性的幽微心理,甚至是難以啟齒的隱諱,心頭不設防被重重一擊,把你帶到似曾相識的時空,有時莞爾,有時嘆息,即便你沒有相同的際遇,也能有感同身受的體會,讀完只覺若有所思,餘韻無窮,然後又情不自禁讀下一篇。

 

如飲白開水的淡淡滋味,卻有令人意想不到的收尾,就像作家張讓說的,讀完她的故事你不會恍然大悟說:「原來如此!」而是「什麼?」孟若就是有辦法給讀者意料之外的啟示,你讚嘆,你不置可否,卻好像又一腳踏進了迷霧森林。

 

人到中年讀孟若特別有感,那種似曾相識的心境,時不我予的感傷,青春不再的惆悵,都能在她的生命故事裡找到一絲安慰。每篇故事的結語都讓我深深感動(寫得真好啊),我覺得遇到了知音,而且,我懂她。

 

(睡前忍不住分享這份閱讀的喜悅,晚安~)


文章來源:DiDi文字詩流域 (已授權)
作者介紹: DiDi


作者相關文章



天使雙貓


被愛,遠比愛人幸福


活出自己的漂亮


自由的幻影


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


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


ChatGPT 超完美情人


情婦


我的 Oreo 小歐巴


那只丟失的小珠包


刁蠻公主與歐小弟


家的模樣


藝術治療


老兒童的兒童節


我的 Luna 小蠻妞


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


台南的町家


愛畫畫的美少女:寶釵與惜春


幸福系小甜點


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

分享至FaceBook

0 comments ↓

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...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.

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.

精選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