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RL@智邦生活館: 生活話題

文字的氣味和語感  

【作者:DiDi

隨著年紀漸長,趨向乾淨簡單的事物,好比閱讀品味,詞藻華麗艱深、成語形容詞很多的文章往往入眼不入心。於是喜歡讀詩、讀蕭紅、讀舒國治,留白中有餘韻,回甘在心裡的感覺相當好。

 

剛才讀到一篇文章,賴明珠說村上春樹早期的小說,那些刻意「稚拙」的文句,本就不是某種典型的優美,但有種獨特的氣味。我自己讀詩、散文或小說,吸引我的正是這種行與行之間的氣味和語感。好比蕭紅,不是張愛玲那種文字表演力極強、令人傾倒的機鋒世故,而是擅用對比、映襯的技法,透過畫面感的語言,在繁華中滲出生命的寂寥感。

 

村上春樹、夏目漱石、川端康成、谷崎潤一郎、海明威、費茲傑羅……的文章都有這種質素,形成他們獨一無二的風格。海明威的文字淺白、簡練,不喜用形容詞描述,就像齒輪咬合般精確;谷崎潤一郎用關西腔、和文體寫的《細雪》更是經典,無奈看不懂日文,再加上某些日文難以譯其深意,只能憑想像臆測這些大師文辭中的聲韻之美。谷崎潤一郎還為此寫了一本書《文章讀本》,暢談他長年的寫作和閱讀經驗。

 

說到底,風格的養成需要筆耕不輟外加大量閱讀,才能一直活在對文字的愛情中。讀小說有助處理手法的啟發,結構、形式的安排,多讀多寫多看真的比花時間讀那些寫作教科書更直接有效。但專業書籍除外,比如建築,不按部就班讀一些理論性的東西很難觸類旁通,系統建構不起來。

 

*圖片來源:https://www.pinterest.com/pin/175147872983741042/


文章來源:DiDi文字詩流域 (已授權)
作者介紹: DiDi


作者相關文章



天使雙貓


被愛,遠比愛人幸福


活出自己的漂亮


自由的幻影


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


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


ChatGPT 超完美情人


情婦


我的 Oreo 小歐巴


那只丟失的小珠包


刁蠻公主與歐小弟


家的模樣


藝術治療


老兒童的兒童節


我的 Luna 小蠻妞


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


台南的町家


愛畫畫的美少女:寶釵與惜春


幸福系小甜點


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

分享至FaceBook

0 comments ↓

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...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.

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.

精選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