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RL@智邦生活館: 生活話題

虛榮與慾望-太宰治與川端  

【作者:DiDi

曾讀過一本太宰治的隨筆談「虛榮」:

虛榮並非不好。在某些場合,那與生活意欲息息相關。也與高度寫實相關。甚至與愛情相關。我只是覺得很不可思議,許多思想家,即便談論信仰與宗教,為何卻不肯誠實觸及更切身的現世虛榮。

 

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川端康成的《雪國》,談的卻是慾望。已婚男人島村受心魔左右,再三穿過縣境長長的隧道走向魔界雪國,隨著每一次造訪,對駒子的憐憫與愧疚愈深。駒子毫無保留對島村的愛,愛的直白、坦率、天真,比雪國的皚皚白雪更純潔。然而無法對等的愛、內心不斷被罪惡感折磨的情,終有一天走向落寞,即便你早知道這一切都是徒勞。

 

川端晚年很喜歡引用一休和尚的格言:「入佛界易,進魔界難」。人有活生生的慾望並不羞恥也不墮落,而是人類情感內在美的表現。想更上一層樓追求禪悟,不在逃避慾望,躲在菩提樹下笑捻梅花,而是在慾望與痛苦的魔界深淵中修練、超脫,進而領悟禪的自由。沒有魔界,何來佛界,況且,意志薄弱的人是進不了魔界的。

 

虛榮,是可悲的,引人懷念的;慾望,是灼熱的,引人犯罪的,也因此令人啞口無言。看完太宰治和川端康成的人生絮語,我要對鏡子仔細瞧瞧自己的虛榮心和無底的慾望。

 


文章來源:DiDi文字詩流域 (已授權)
作者介紹: DiDi


作者相關文章



天使雙貓


被愛,遠比愛人幸福


活出自己的漂亮


自由的幻影


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


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


ChatGPT 超完美情人


情婦


我的 Oreo 小歐巴


那只丟失的小珠包


刁蠻公主與歐小弟


家的模樣


藝術治療


老兒童的兒童節


我的 Luna 小蠻妞


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


台南的町家


愛畫畫的美少女:寶釵與惜春


幸福系小甜點


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

分享至FaceBook

0 comments ↓

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...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.

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.

精選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