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RL@智邦生活館: 生活話題

包法利夫人的男人  

【作者:DiDi

昨天早上聊到福樓拜的《包法利夫人》,不僅日本的太宰治為她抱屈,就連法國的沙特也罵福樓拜是虐待狂,一點機會都不給艾瑪。說真的阿桑我也是挺同情她的,生在寧靜的農村,被父親送去禁慾的修道院受教育,年紀輕輕嫁給了無趣的醫生包法利,交友圈中竟然連一個同溫層的閨蜜都沒有。雖說老公是愛她的,套句影評人毛尖的話:「從23歲到32歲,一直打瞌睡」。一個屋簷下話不投機、一國兩制,艾瑪不搞婚外情才有鬼。

 

不過包法利這男人也太無辜了,看艾瑪生活苦悶,於是接受貴族的晚宴邀請,這下好了,艾瑪見識了花花世界,遇上了多金的情場老手魯道夫,壓抑多年的慾望如潮湧反撲,沒多久就跟這名花花公子私通了,「盡情徜徉在激情、狂喜、迷夢之中」。為了妝扮自己,艾瑪開始治裝添行頭,沒錢就向布商賒帳,開始積欠她人生的循環利息。被蒙在鼓裡的包法利,直到艾瑪吞下一大把砒霜死去後才知道事件的真相,償還一筆又一筆的債務,甚至還阿Q地安慰自己,也許艾瑪和她的兩個情人只是柏拉圖。

 

他不是不懂,他只是不敢求證,他怕那些不確定的嫉妒會一點一點毀了他對艾瑪的愛。若說艾瑪是傻女,我看包法利醫生才是癡漢,明明心都碎落一地,竟然還故作紳士,在艾瑪的情人魯道夫面前說了一句超偉大的話:「是命運的錯誤。」到死都要捍衛妻子就對了。直到某一天,他打開了艾瑪書桌的一個隱密抽屜,翻看一封又一封的情書,這一次,沒有疑問了。喔對了,他氣得把魯道夫的畫像一腳踩個粉碎。

 

顯然地,在人生中一點兒轉圜餘地都沒有的艾瑪,她的先生包法利是唯一的慈悲。艾瑪死前迴光返照,終於體會到先生無私的愛,原來她嚮往「如詩一般絢爛,如玫瑰色羽毛大鳥翩翩飛舞的愛情」是不存在的。相守凡世的婚姻,涓滴而成的幸福才是王子與公主的童話。包法利醫生最後死在艾瑪和情人約會的花棚下,眼睛閉著,嘴張著,手裡拿著亡妻的一長綹黑髮,沒有人知道他當時在想什麼。留下可憐的孤女,被姑媽送到一家紡織廠做工,過著寄人籬下的悲慘生活。

 

福樓拜花了五年時間寫下《包法利夫人》,靈感來自一位家庭主婦出軌的社會新聞,小說家發揮他強大的想像力,為筆下虛構的艾瑪注入了靈魂與血液,以及還原了那個時代的法國。單調的鄉鎮,平板的風景,百無聊賴、成天幻想愛情的女人,一個呆板的醫生丈夫,通俗肥皂劇的姦情,就連小說結構也是直線敘事的,但何以成為福樓拜的代表作?美感。無論是描寫的細節還是文字的使用,充滿了作家的審美品味。他的小說很有氣質,線條柔美、流暢,大格局也掌握得極好,這絕對是小說家長期自我訓練的結晶。評論家說福樓拜靠職業良心發明了寫實主義。是了,閱讀《包法利夫人》像看一幅畫,繪畫般的佈局與日常生活細節的描寫活靈活現,還有潛藏在男人女人心中的五十道陰影。


文章來源:DiDi文字詩流域 (已授權)
作者介紹: DiDi


作者相關文章



天使雙貓


被愛,遠比愛人幸福


活出自己的漂亮


自由的幻影


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


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


ChatGPT 超完美情人


情婦


我的 Oreo 小歐巴


那只丟失的小珠包


刁蠻公主與歐小弟


家的模樣


藝術治療


老兒童的兒童節


我的 Luna 小蠻妞


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


台南的町家


愛畫畫的美少女:寶釵與惜春


幸福系小甜點


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

分享至FaceBook

0 comments ↓

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...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.

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.

精選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