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RL@智邦生活館: 生活話題

太宰治的短篇怪談《葉櫻與魔笛》  

【作者:DiDi

晨起讀了一下太宰治的短篇怪談《葉櫻與魔笛》,就跟他的人生絮語一樣好看,竟然一開卷就停不下來了。才讀了前面三篇,每一篇都好喜歡。相較於另一位擅長寓言式短篇、富有哲理、筆鋒冷冽的芥川龍之介,太宰治溫柔大叔的棉花心似乎更打動我。

 

他靈魂的另一半肯定是個女人,他的書寫是陰性的、植物性的,看似柔弱、攀附而上的花草蔓生,其實內在精神十分強韌。他同情弱者,悲憫蒼生,從不擺身段、假道學,毫不掩飾承認自己的軟弱,正因如此,我覺得他十分勇敢。不騙你,讀他的小說,內心是會掉淚的。

 

這本書中的第三篇《皮膚與心》,以女性角度來談自卑這件事(在此不劇透,有興趣的朋友請從文字中去領略作者之心)。心念真是件可怕的東西,所謂相由心生,太宰治卻讓女主角這顆「自卑之心」,轉念前後有了峰迴路轉的變化,甚至舉用法國小說家福樓拜的《包法利夫人》。真想好好抱抱這位暖男太宰治,有這樣善體人意的朋友當閨蜜一定很幸福。

 

像艾瑪這樣的墮落之路,我覺得是最符合女人、最自然的方式。就像水往低處流、身體會衰老一樣的理所當然。有著不可告人的祕密。因為,那是女人『與生俱來』的能力。每個女人一定會守著一個泥沼。因為,對女人來說,每一天都是她生命的全部。女人會喜愛茶碗、收藏漂亮花紋的和服,是因為這些才是作為一個女人真正的存在價值,高深的現實,完全壓抑了女人的悖德與超然……。

 

娼婦這個字眼,是女人永遠無法說出口的話,女人一生當中必然經歷一次因為思索這字眼而產生的煩惱。在失去自信的時候,鐵定會想到它。

 

特別一提,這本書的譯者是銀色快手,行文流麗有華采,讓閱讀成為一種伴隨時光流動的享受。阿桑真是沉不住氣,總是忍不住想快點告訴大家快樂的心情。不囉嗦,找我的太宰治去!

 

 


文章來源:DiDi文字詩流域 (已授權)
作者介紹: DiDi


作者相關文章



天使雙貓


被愛,遠比愛人幸福


活出自己的漂亮


自由的幻影


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


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


ChatGPT 超完美情人


情婦


我的 Oreo 小歐巴


那只丟失的小珠包


刁蠻公主與歐小弟


家的模樣


藝術治療


老兒童的兒童節


我的 Luna 小蠻妞


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


台南的町家


愛畫畫的美少女:寶釵與惜春


幸福系小甜點


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

分享至FaceBook

0 comments ↓

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...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.

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.

精選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