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RL@智邦生活館: 生活話題

雙面伊蓮雅各  

【作者:DiDi

圖:伊蓮雅各與波蘭大導演奇士勞斯基

因為很喜歡波蘭導演奇士勞斯基的電影,於是也愛上了他的女主角伊蓮雅各(Irène Jacob)。這位氣質清新純麗的法國女孩,從影作品不算多卻讓人印象深刻。24歲那年被奇士勞斯基相中,擔綱《雙面薇若妮卡》的女主角。兩個長相一模一樣的女孩,一個在波蘭,一個在法國,同一個時間,不同的空間,同一具靈魂卻有不同的命運。

三年後,奇士勞斯基又再度找她演出《紅色情深》,不僅是三色片(《藍色情挑》《白色情迷》《紅色情深》)的最終章,也是大師的封箱遺作。後來再次看到她是在義大利國寶級導演安東尼奧尼《雲端之外》:http://mypaper.pchome.com.tw/silentshen/post/1311314076,

這是一部四段式的電影,伊蓮雅各在片中飾演第二天即將進入修道院修行的女子,卻在獻身天主前夕,遇到一位癡情帥哥苦纏追隨,最經典的那句台詞阿桑永生難忘:

男:「如果我對妳說我愛妳會怎樣?」

「那就像在燈火通明的房間裡點上一支蠟燭。」女孩說。

相對於一般法國女星,伊蓮雅各不算特別出眾,卻有一種特殊的靈氣,奇士勞斯基這麼形容她:

她有一副乾淨、文雅的容貌,有一種今日已罕見的女性的羞怯。她彷彿是這個時代業已失落,男人們在經驗世界的泥污裡念念不忘的青春戀人的影子。」帶來憧憬幻想卻又無比真實,既像前世也屬今生,正因她的這份特質,於是才能演出《雙面薇若妮卡》,成為影迷心中獨一無二的伊蓮雅各。

《雙面薇若妮卡》

《紅色情深》

義大利國寶級導演安東尼奧尼《雲端之外》


文章來源:DiDi文字詩流域 (已授權)
作者介紹: DiDi


作者相關文章



天使雙貓


被愛,遠比愛人幸福


活出自己的漂亮


自由的幻影


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


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


ChatGPT 超完美情人


情婦


我的 Oreo 小歐巴


那只丟失的小珠包


刁蠻公主與歐小弟


家的模樣


藝術治療


老兒童的兒童節


我的 Luna 小蠻妞


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


台南的町家


愛畫畫的美少女:寶釵與惜春


幸福系小甜點


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

分享至FaceBook

0 comments ↓

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...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.

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.

精選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