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RL@智邦生活館: 生活話題

《咖啡與菸》是人際關係的導體-吉姆賈木許  

【作者:DiDi

美國鬼才導演吉姆賈木許(Jim Jarmusch)的電影《咖啡與菸》有一句很有意思的話:「地球是聲波共振的導體。」昨天到光點華山看的這部片挺有意思,11個發生在咖啡店的故事,耗時17年拍攝,主題圍繞著咖啡與菸,若套用上述這句話,即是把咖啡與菸當成是全片的導體,共振出11段令人莞爾、點到為止的小趣事。

 

一個是咖啡因,一個是尼古丁,都對人體有害卻像戒不掉的情人讓人上癮。這些人不停抽著菸喝著咖啡,絮絮叨叨數落著上癮的壞處,並在談話中延伸出人際關係的種種面向。吵架、扯淡、搭訕、談判、挑釁、攀親帶故……每段小故事在8、9分鐘內結束,就像11則極短篇,有種黑色的幽默感。

 

粗粒子黑白片的文青色調,每段影像與音樂都相當好看好聽。我特別喜歡最後一段,兩位藍領的年邁阿伯在工廠旁享用平價咖啡,想像手中拿的是上好的香檳,為1920的巴黎、1970的紐約舉杯歡呼,像是緬懷過去的青春時光。他們神遊在昔日的想像裡,腦中傳來了馬勒的音樂,其中一位阿伯說:「馬勒《我被世界給遺忘了》是最美的一首曲子。」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vTqbTP5qy7k&list=FLRxHwPPscpu0fHvrt7Puu0A&index=2

 

生命本就不盡完美,但心境有時可以改變磁場環境。如果能在下不停的雨中聽見一首詩,聞到剛出爐的麵包香內心湧起幸福的感覺,在一束花中想像整個春天,不快樂的日子也許稍稍值得安慰。咖啡與菸是人際關係的導體,但服用太多既不健康也不適切。片中酗整壺咖啡的比爾莫瑞(Bill Murray)說得妙,咖啡過量會得譫妄症,讓人神智不清意識混亂,人與人的相處何嘗不是?透過臉書,老朋友八百年不見也不覺生疏,新臉友維持禮貌的距離適時關心按讚,知道你我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白白胖胖不也挺好?


文章來源:DiDi文字詩流域 (已授權)
作者介紹: DiDi


作者相關文章



天使雙貓


被愛,遠比愛人幸福


活出自己的漂亮


自由的幻影


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


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


ChatGPT 超完美情人


情婦


我的 Oreo 小歐巴


那只丟失的小珠包


刁蠻公主與歐小弟


家的模樣


藝術治療


老兒童的兒童節


我的 Luna 小蠻妞


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


台南的町家


愛畫畫的美少女:寶釵與惜春


幸福系小甜點


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

分享至FaceBook

0 comments ↓

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...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.

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.

精選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