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RL@智邦生活館: 生活話題

機械姬的混音萌太奇-日本電音女子天團Perfume  

【作者:DiDi

當科技遇上藝術,會碰撞出什麼樣的火花?

 

兩年前在一次金馬影展觀賞冰島歌后Bjork的演唱會紀錄片《碧玉現場:自然定律》,當時對影片中的多媒體互動聲光特效印象深刻。正如這張專輯的概念,現場觀眾看到的是宇宙萬物的動態天幕:銀河行星、地層板塊、火山熔岩、細胞分裂、原子運動…,結合了數位科技、音樂與自然異象,將整個演唱會展演得很當代藝術,讓你不得不相信,音樂結構與大自然現象之間具有某種神祕的連結,如同基因鏈,如同宿主與病毒,如同世間可遇不可求的真愛。

 

運用科技藝術來創造奇幻的視覺影像,國外早已行之有年,從各種藝術展演活動到精品時尚界、流行音樂的跨界合作,都可見其驚艷的演出。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是來自日本的電音女子天團Perfume。其實我個人對電音並不偏愛,對日韓流行樂只知皮毛,會介紹她們除了Perfume本身值得讚賞外,真正吸引我的是她們的幕後推手、三位長期合作的靈魂人物:專輯製作人中田康貴、編舞家MIKIKO,以及媒體藝術大師真鍋大度。

 

該怎麼形容Perfume呢?三位成軍很早、外型很萌、聲音很嗲、舞技精湛的大女生,在幕後團隊的包裝下,呈現一種冰冷的、無機質的未來感。特別是她們的舞蹈,介於機械姬和人形玩偶的突梯作態,配上電音竟有種小小的違和感,看似有點不協調,卻又俏皮怪異的可愛。編舞家MIKIKO的舞蹈設計極富創意,與那些五官身材舞藝無可挑剔的韓國女子團體相較,不僅辨識度高,也跳脫出自己的個性。

 

Perfume的歌聲並非原音,完全是在錄音室Mix出來的,稱之為音效並不為過,嗲聲嗲氣的混音萌太奇。然而這一切的假掰作態,到了舞台科技負責人、媒體藝術家「真鍋大度」手中,一切都完美收編了。Perfume演唱會上震撼人心的視覺特效、虛擬實境的3D投影科技、神奇的浮空幻境,全都來自他的舞台創意。他是日本當今新媒體創作炙手可熱的藝術家,作品更多次榮獲坎城金獅廣告創意金獎的肯定。

 

日韓藝能界有一套完整成熟的藝人養成教育與行銷運作模式,粉絲遍及全亞洲甚至歐美,形成一股無法抵擋的流行文化,結合周邊商品與網路互動行銷更創造出驚人產值。以Perfume來說,幕後團隊起碼都是合作十年以上的默契,朝夕相處比家人更像家人,共同催生出專屬於她們的舞台魅力,而且至今依然香氣襲人,每年在NHK紅白歌合戰魅惑眾生。

  

[MV] Perfume「Spring of Life」

[MV] Perfume「GLITTER」

[MV] Perfume「VOICE」

[MV] Perfume「ナチュラルに恋して」

[MV] Perfume「ワンルーム・ディスコ」


文章來源:DiDi文字詩流域 (已授權)
作者介紹: DiDi


作者相關文章



天使雙貓


被愛,遠比愛人幸福


活出自己的漂亮


自由的幻影


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


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


ChatGPT 超完美情人


情婦


我的 Oreo 小歐巴


那只丟失的小珠包


刁蠻公主與歐小弟


家的模樣


藝術治療


老兒童的兒童節


我的 Luna 小蠻妞


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


台南的町家


愛畫畫的美少女:寶釵與惜春


幸福系小甜點


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

分享至FaceBook

0 comments ↓

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...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.

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.

精選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