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RL@智邦生活館: 生活話題

谷崎潤一郎的鯛魚壽司  

【作者:DiDi

剛才翻看好友送我的一本《壽司之神全技法》,看著一張張刀工完美的握壽司照片,腦中竟然浮現了谷崎潤一郎的《細雪》。這位耽美派大師可是出了名的老饕作家,他深愛關西風情,寫作語法也是關西腔,在這本長篇小說《細雪》中,就提到全日本鯛魚最好吃的地方在關西。

 

小說有一段寫到小姑獨處的三姊雪子,跟隨本家大姊夫的調職而來到東京,但她朝思暮想大阪的一切,連吃壽司都不免比較一番。我甚至懷疑她老是不嫁並非錯過了時機,而是因為捨不得離開故鄉吧。

 

話說某日在東京的雪子思鄉,想起了二姊幸子從前常帶她去光顧的那家店,以及老闆料理時的神采:

在他的菜刀下奮力彈跳的明石鯛和明蝦活蹦亂跳的樣子。

 

雪子在東京待了兩三個月,因為一直吃紅肉生魚片,舌尖不禁憶起那明石鯛的滋味:「眼前浮現那切口彷如夜光貝、從深處發出白色光芒的美麗肉色,奇妙的是,它看起來像阪急沿線的亮麗景色,也和蘆屋的姊姊和姪女的倩影合而為一。」

 

瞧這一段谷崎大師寫得多好啊!這位饕家不僅把關東關西飲食文化的差異陳述出來,也把對故鄉蘆屋(大阪)的情感融入飲食之中。話說回來,食物帶給人的愛情和眷戀,有時比情人的耳語纏綿更天長地久。日本人愛吃又會吃,各式料理小說、電視節目和漫畫看都看不完,有機會再跟大家聊聊其他的料理小說,但千萬別在深夜看,把深夜食堂吃下肚,變成「大顆呆」的話可別怪我沒善意提醒你。

 

*照片翻拍自《壽司之神全技法》


文章來源:DiDi文字詩流域 (已授權)
作者介紹: DiDi


作者相關文章



天使雙貓


被愛,遠比愛人幸福


活出自己的漂亮


自由的幻影


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


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


ChatGPT 超完美情人


情婦


我的 Oreo 小歐巴


那只丟失的小珠包


刁蠻公主與歐小弟


家的模樣


藝術治療


老兒童的兒童節


我的 Luna 小蠻妞


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


台南的町家


愛畫畫的美少女:寶釵與惜春


幸福系小甜點


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

分享至FaceBook

0 comments ↓

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...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.

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.

精選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