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RL@智邦生活館: 生活話題

帶劍而行的愛慾-多藍《湯姆在農莊》  

【作者:DiDi

 

「我要跟你分手,因為我離不開你。」這是導演婁燁《頤和園》中,余虹對周偉說的話。

 

愛,是所有慾望的總和。佔有、控制、嫉妒、猜忌、憎恨…所有心理的、身體的,從極地到赤道無風帶的冰火九重天。你痛恨自己被慾望驅使,卻無力掙脫日夜啃噬的心魔,像一隻被豢養的金絲雀,情願封閉在一段自以為的親密關係裡,痛並快樂著享受這一切。有點病態,有時歇斯底里,說到底,你是憐憫自己,還是不願面對囚籠之外的冷酷異境?你愛上自己的傷口,享受各種被凌遲的窒息式高潮,不知不覺中,你成了「斯德哥爾摩症候群」的完美人質。

 

加拿大導演札維耶・多藍(Xavier Dolan)的第四部作品《湯姆在農莊,2013》正是探討潛藏於人性中的曖昧幽微、擺盪在生死交歡的一部電影。看似奇情暴力、戀母情結、類同志片的驚悚劇情,其實是人性愛慾的放大顯影。湯姆在死去愛人的哥哥身上找到熟悉的氣味,屈服於男性美的致命吸引力而自願成為俘虜;哥哥法蘭斯的變態扭曲與極度壓抑,來自於對母親的過度依戀與自己長年躲在衣櫃的「恐同」情結;母親明知兩個兒子的性向,甚至兄弟之情的不倫醜聞,卻無視所有的風暴假裝一切完好如初……三個人綁著你捆著我,成為彼此的籠中鳥、囊中物,形成食物鏈般的共生結構。但因多藍一切並不明說、曖昧隱晦,全片低迴著一股肅殺之氣,於是有了更多想像的可能。

 

看過多藍的《親愛媽咪》《雙面勞倫斯》,私以為這部改編自舞台劇的《湯姆在農莊》是更趨成熟的作品。年輕俊美又才華橫溢的多藍自編自導自演、自己剪接與服裝設計,以往情緒過於飽滿的耽溺在這部片裡有了自持的收斂,不變的是多藍依然強勁的影像美學與音樂品味。

 

*本片關鍵字聯想:希區考克《驚魂記》、阿莫多瓦《捆著我,綁著我》、中島哲也《令人討厭的松子一生》……


文章來源:DiDi文字詩流域 (已授權)
作者介紹: DiDi


作者相關文章



天使雙貓


被愛,遠比愛人幸福


活出自己的漂亮


自由的幻影


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


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


ChatGPT 超完美情人


情婦


我的 Oreo 小歐巴


那只丟失的小珠包


刁蠻公主與歐小弟


家的模樣


藝術治療


老兒童的兒童節


我的 Luna 小蠻妞


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


台南的町家


愛畫畫的美少女:寶釵與惜春


幸福系小甜點


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

分享至FaceBook

0 comments ↓

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...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.

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.

精選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