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RL@智邦生活館: 生活話題

愛情裡的時間悖論  

【作者:DiDi

最近寫完一篇有關時間悖論的《建築電影院》專欄文章。想起另一位法國導演亞倫雷奈《去年在馬倫巴》,算是大玩「平行時空」的始祖。把時間、空間、聲音分離,在不同的時空維度所產生的辯證。由於手法前衛創新,在當年掀起很大的話題,即便以現在的角度來看仍不易理解。

 

科幻電影最愛玩穿越劇,從小叮噹到駭客任務,只要搭乘時光機就可以穿梭古今。唯美浪漫一點的首推《似曾相識(Somewhere In Time)》,文青詩意一點的就屬《去年在馬倫巴》,這部早在1961年的影史經典,你知道雷奈是如何用影像與聲音來表現平行時空?片中有好幾場「凝凍的瞬間」,阿桑藉此簡單說明交流一下。

 

宴會進行中,所有賓客突然像木頭人一樣定住了,但此時男子的畫外音卻一直進行著,這種感覺打個比方,就好像「記憶」這種東西,它從來不會消失,只是暫時遺忘,所以影像是不變的,但生活敘事一直進行著,這種將想像和現實拼接在一起的手法,其實相當有意識流的文學性。

 

莒哈絲的小說也有這種質素,她與雷奈合作的電影《廣島之戀》也是大玩現在式/過去式的時空遊戲好劇本,但絕對比《去年在馬倫巴》容易理解。電影、劇本兩相對照,彼此輝映加分,難怪莒哈絲會說,雷奈是一位最能用影像詮釋她劇本精神的導演,至於另一部被改編的電影《情人》,莒哈絲女帝連提都不想提。

 

王家衛也是雷奈的信徒,《花樣年華》《2046》《一代宗師》…很多片段都可窺見向雷奈致敬的手痕。王家衛和莒哈絲一樣,作品始終活在回憶裡,一個不斷在遺憾,一個老是對18歲念念不忘,也許他們必須藉由追溯緬懷,從每一次的回憶路徑中探索「我是誰」,究竟為何而生、為誰而來。

 

對了,你問到《去年在馬倫巴》的那對男女。女的說從來沒見過他,男的堅稱去年在馬倫巴見過這名女子,兩人還相戀。我的理解是,不管去年這對男女是否在馬倫巴並不重要,以後是否一起私奔也無所謂,重要的是「現在」他們在一起。我相信他們是見過的,只是礙於某些原因,女主角不認吧,畢竟她是有夫之婦,也或者,她根本不愛他。雷奈打破時空維度,以不同的角度詮釋人世間的愛慾糾纏,說到底,愛情這件事,有時只是存在於彼此心中的幻境,一種自我催眠,一種意識型態上的奴役。

 

 


文章來源:DiDi文字詩流域 (已授權)
作者介紹: DiDi


作者相關文章



天使雙貓


被愛,遠比愛人幸福


活出自己的漂亮


自由的幻影


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


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


ChatGPT 超完美情人


情婦


我的 Oreo 小歐巴


那只丟失的小珠包


刁蠻公主與歐小弟


家的模樣


藝術治療


老兒童的兒童節


我的 Luna 小蠻妞


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


台南的町家


愛畫畫的美少女:寶釵與惜春


幸福系小甜點


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

分享至FaceBook

0 comments ↓

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...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.

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.

精選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