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RL@智邦生活館: 生活話題

記憶的空間-莒哈絲廣島之戀的廢墟書寫  

【作者:DiDi

 

小說《情人》和電影劇本《廣島之戀》的作者-瑪格麗特.莒哈絲(Marguerite Duras),私以為是最擅長書寫回憶的法國作家了。交錯在真實與虛構之間,遊走於現在與過去之間,跳躍在「我」與「她」的人稱轉換之間。酒精濃度很高的文字融匯著獨特性和戲劇性、狂亂與衝突,既優雅又迷人。

莒哈絲藉由書寫轉移自我,重新改寫記憶,在角色之間不斷地逃脫、欲言又止。她與法國新浪潮導演亞倫雷奈合作的電影《廣島之戀》,以對白帶動故事的發展,如夢囈般喃喃敘說一段戰爭帶來的記憶傷痕,非常莒哈絲,也非常雷奈,如果你看過雷奈《去年在馬倫巴》的話。

本週《Wehouse建築生活誌》建築電影院單元,阿桑跟著莒哈絲一起潛入記憶的海洋,發現「選擇性失憶」果真是對自己最寬容的救贖。嗯,我愛莒哈絲。(全文請點選以下網址)

http://wehouse-media.com/zh-tw/blog_con.php?class=MzE&id=NTky


文章來源:DiDi文字詩流域 (已授權)
作者介紹: DiDi


作者相關文章



天使雙貓


被愛,遠比愛人幸福


活出自己的漂亮


自由的幻影


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


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


ChatGPT 超完美情人


情婦


我的 Oreo 小歐巴


那只丟失的小珠包


刁蠻公主與歐小弟


家的模樣


藝術治療


老兒童的兒童節


我的 Luna 小蠻妞


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


台南的町家


愛畫畫的美少女:寶釵與惜春


幸福系小甜點


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

分享至FaceBook

0 comments ↓

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...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.

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.

精選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