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RL@智邦生活館: 生活話題

塵埃裡的愛情-張愛玲《小團圓》語錄  

【作者:DiDi

昨晚聊到法國作家莒哈絲的半自傳小說《情人》,想到張愛玲也有一本以小說形式寫的自傳體《小團圓》,回憶她與胡蘭成從相識、相戀到交惡的總結。據說這本書張愛玲本人是連死後都不想公開發表的,甚至想將手稿銷毀,偏偏這兩位大人物太有話題性,為了滿足張迷的窺奇,亦或不出版可惜了,出版社幾度與關鍵人宋以朗(宋淇之子)研議,最後仍決定將之發表,果然轟動熱賣。

 

坦白說,在張愛玲的諸多著作中,《小團圓》相對遜色了些,讀完有點悵然所失,感覺上那位充滿靈氣的張愛玲有點世俗了,它是一本「女王蜂的復仇」,對負心漢的絕地大反攻。

 

但,張愛玲畢竟是張愛玲,文字運用總是那麼熨貼、入裡,蒼涼的極有美感,比如她形容兩個心生嫌隙、同床異夢的人,女人內心的絕望與迷亂:

「下大雨了,下得那麼持久,一片沙沙聲,簡直是從地面上往上長,黑暗中遍地叢生著琉璃樹,微白的蓬蒿,雨的森林。」P.254

 

又如,她千里迢迢前去探視逃亡中的胡蘭成,驚覺他有小三小四(maybe小五),自己完全無容身之地,莫大的羞辱伴隨失落感一夜難眠:

「那痛苦像火車一樣轟隆轟隆一天到晚開著,日夜之間沒有一點空隙。一醒過來它就在枕邊,是隻手錶,走了一夜。」P.274

 

愛情,讓人變得很低很低,一直低到塵埃裡去,朝思暮想盼不到對方的身影,只能發傻地寧願天天下雨,以為心上人是因雨不來。女人哪~就是敗在衣服和愛情兩件事上,一旦深陷其中,臨水照花人也成了凡人。值得嗎?我想張愛玲已用她的小說告訴你。

 

 


文章來源:DiDi文字詩流域 (已授權)
作者介紹: DiDi


作者相關文章



天使雙貓


被愛,遠比愛人幸福


活出自己的漂亮


自由的幻影


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


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


ChatGPT 超完美情人


情婦


我的 Oreo 小歐巴


那只丟失的小珠包


刁蠻公主與歐小弟


家的模樣


藝術治療


老兒童的兒童節


我的 Luna 小蠻妞


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


台南的町家


愛畫畫的美少女:寶釵與惜春


幸福系小甜點


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

分享至FaceBook

0 comments ↓

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...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.

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.

精選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