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RL@智邦生活館: 生活話題

那些年,我們摯愛的台灣電影  

【作者:DiDi

「人性」是電影裡最純粹、最動人的質素,是聲光特效永遠無法擬真的情感。好友日前在金馬影展看完楊德昌4小時版本《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》後悸動不已,我推薦她一定要加碼看這位大師遺作《一一》。猶記得當年看《恐怖份子》的震撼,那是我對楊德昌的最初認識,極簡的構圖、極克制的情緒、極明快的剪接,在分場俐落的敘事節奏下,呈現出都會男女找不到出口的人生困境。他冷漠、他疏離、他好遠又好近,他有一雙冰冷的眼睛。

 

坦白說,楊德昌之後,台灣導演最喜歡的只有侯孝賢和李安了,一半來自榮獲國際大獎的肯定,一半來自他們完整具系列性的作品年表。當然還有許多優秀的中生代導演,如林正盛、易智言、張作驥……他們懷抱電影人的夢,在景氣低迷的國片瘠土上,開出一朵又一朵異色的花。

 

台灣受限於市場規模和拍片資金,這幾年的電影走向「本土電視劇」型態,雖說締創了高票房,但似乎缺少了在心中燃燒不滅的火花。很喜歡小津安二郎的那句話:「電影是以餘味定輸贏」,這種縈繞不去的味道,才是讓影迷心之所繫的感動所在。

 

一直相信,小成本若能拍出好觀點,絕對比大製作更深烙人心。貼近生活、在地觀點,並符合地域文化的多面向觀察,將是今後台灣電影的契機。2012年榮獲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伊朗電影《分居風暴》即是最佳例證。導演Asghar Farhadi的劇本真是精妙,他就是有本事從最尋常的家庭議題中,提煉出伊朗社會最問題的核心,碰撞一齣教人看得揪心卻又欲罷不能的通俗好戲。這位充滿智慧與才情的伊朗導演說:

 

「要大家坐下來看一部電影,卻只給大家一個句子就說完的訊息,是在污辱觀眾;討論影響我們生活的複雜議題是很重要的事。」 

另一部2013金馬獎最佳劇情片《爸媽不在家》,這部來自新加坡島國的電影,不僅橫掃當年金馬獎,在國際間也屢獲入圍、得獎捷報,由當時年僅29歲的新銳導演陳哲藝一人自編、自導,以約合台幣1500萬拍攝的小成本電影,內容則是一個關於菲籍女傭與小孩之間的尋常故事。

 

這部電影非常的輕,輕到感覺不出演員們在演戲,輕到忘了自己正在戲院看電影;它又是如此的重,重到像是社會寫實三稜鏡,照出了中年失業、親子疏離、校園體罰、全民瘋賭、家庭崩潰、人心失序….以及片尾時胸口上的重重一擊。

 

一部新加坡電影,拍出了華人世界的千奇百態,彷彿就是你我身邊的故事。陳哲藝導演說,單純只是想拍一個故事,用很平實的手法,誠懇拍出生活的味道。越是簡單,越不簡單,化繁為簡的極簡,好劇本說明一切。電影夢工廠這條路很漫長,同樣身在島國台灣,年輕導演陳哲藝的努力,也許給了我們一些答案。加油吧!我們愛的台灣,我們愛的電影。

 

 


文章來源:DiDi文字詩流域 (已授權)
作者介紹: DiDi


作者相關文章



天使雙貓


被愛,遠比愛人幸福


活出自己的漂亮


自由的幻影


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


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


ChatGPT 超完美情人


情婦


我的 Oreo 小歐巴


那只丟失的小珠包


刁蠻公主與歐小弟


家的模樣


藝術治療


老兒童的兒童節


我的 Luna 小蠻妞


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


台南的町家


愛畫畫的美少女:寶釵與惜春


幸福系小甜點


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

分享至FaceBook

0 comments ↓

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...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.

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.

精選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