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RL@智邦生活館: 生活話題

沙特存在主義的虛無真義  

【作者:DiDi

昨晚誠品講堂楊照老師的文學課,提到大江健三郎的存在主義。這位諾貝爾文學大師畢業於東京大學法國文學系,思潮深受法國文學、哲學啟蒙,特別是沙特、卡謬的存在主義,因此他的作品充滿著「這世界這麼爛,人為何還要活著的荒謬感」。

 

這種想法乍聽之下頗消極厭世,但其實是「知其然」而更「知其所以然」(好像繞口令)。這世界本是一齣荒謬劇,每天打開電視新聞翻看水果日報,從國內到國外,歷史永遠無法讓我們學到教訓。不要手指別人,就拿自己好了,因循苟且的壞個性有時連自己都看了生氣。

 

那我們為何還要活著?這正是存在主義探討的核心。沙特說「存在先於本質/existence precedes essence」。比如說,火炬的存在是為了照亮生活,它的存在有一個目的,然而人類的存在並沒有任何目的,所以人類要為自己的存在創造價值。

 

於是你問,活下去都已經不容易了還要創造什麼價值,多累人是不是?但沙特想說的是,沒錯!你心裡的O.S.很誠實地告訴自己,活著無意義,人生是荒謬可笑的,卻還能坦然面對、苦笑接受命運的橫逆,繼續懷抱虛無的希望生存下去,忠於自己的靈魂進而活出真正的自由。你說存在主義悲觀嗎?我倒覺得挺正向勇敢的說,很接近達賴喇嘛的禪思佛學,即便你知道這一切很可能都是徒勞。

 

人生是一連串選擇的過程,但因人是自由的個體,於是面臨選擇時,你可以決定真誠面對,或者為了某種目的討好別人,也可以找藉口自欺欺人。想要超脫一切,唯有好好打量心中那面鏡子,無論結果是好是壞都概括承受,沒有逃避的理由,這種尊重主體的絕對自由正是沙特存在主義的虛無真義。

 

於是,這樣的思想放在大江健三郎的作品便不難理解,寫作對他來說從來不是快樂的,而是「不得不說、非寫不可、不寫會死」。套句大師自己的說法,比較接近懲罰與自我詆毀,唯有真實面對自我,勇於接受戰敗後的日本所有黑暗的、不堪的、病態的人心亂象,才能得到真正的解脫。他的作品帶有批判的色彩,永遠站在雞蛋的那一方。

 

*圖片來源:pavel odvody~


文章來源:DiDi文字詩流域 (已授權)
作者介紹: DiDi


作者相關文章



天使雙貓


被愛,遠比愛人幸福


活出自己的漂亮


自由的幻影


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


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


ChatGPT 超完美情人


情婦


我的 Oreo 小歐巴


那只丟失的小珠包


刁蠻公主與歐小弟


家的模樣


藝術治療


老兒童的兒童節


我的 Luna 小蠻妞


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


台南的町家


愛畫畫的美少女:寶釵與惜春


幸福系小甜點


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

分享至FaceBook

0 comments ↓

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...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.

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.

精選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