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RL@智邦生活館: 生活話題

金馬影展-1968《殉情記》  

【作者:DiDi

什麼叫一見鐘情陷入愛河、兩情繾綣生死相許,看莎翁名劇《殉情記》就對了!兩位金童玉女好登對,唸起莎翁的古典對白好可愛,兩雙真摯的眼眸道盡了普天下最純真無瑕的愛情。

剛才金馬影展又看了一遍莎翁名劇1968年古典版的《殉情記》,數位修復後的大銀幕,把女主角奧莉薇荷西的靈秀放大100倍。純麗的臉龐、靈動的大眼睛、略帶沙啞的嗓音,加上可愛率真的肢體語言,十足情竇初開少女心,成為影迷心中永遠的茱麗葉,至今無可取代。

將近50年的老電影,考究的服裝與場景道具,乃至景框中的場面調度,以現今眼光來看仍相當驚喜。一場茱麗葉家族的大型舞會、兩場兩大世仇家族在廣場上揮劍決鬥的群毆戲,氣氛、戲劇感都掌握得相當好。即便兩位主角的表演方式有點舞台劇的小誇張(連哭泣都演得好可愛),但不知為何就是很自然,反而跳出意外的喜劇效果。特別是劇本對白好有詩意與哲理(上禮拜看的《夜半鐘聲》也是,奧森威爾斯自導自演這位莎翁筆下的悲劇人物)不愧是莎士比亞,只有優雅二字足以形容。

而那首催淚的主題曲,除了歌詠青春的美好,更象徵了這對苦情鴛鴦今生永不渝的至美愛戀。電影中的古城堡、教堂鐘聲和廣場上的石板路,把今年暑假在東歐自由行的美好回憶又喚了回來。所以說,一生一定要去一次東歐,歐遊時,到處都是電影場景;回國後,看歐洲電影又想起當初,兩相繾綣的美妙相應,就像羅蜜歐與茱麗葉的永誌不渝。

待會兒續拼第二場Prince的《紫雨》,對該片不抱太大期待,純粹是想在大戲院的杜比環繞音效下感受好聽的歌、舞動心的旋律。畢竟,王子曾是我少女時代的美好回憶之一啊! 

 


文章來源:DiDi文字詩流域 (已授權)
作者介紹: DiDi


作者相關文章



天使雙貓


被愛,遠比愛人幸福


活出自己的漂亮


自由的幻影


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


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


ChatGPT 超完美情人


情婦


我的 Oreo 小歐巴


那只丟失的小珠包


刁蠻公主與歐小弟


家的模樣


藝術治療


老兒童的兒童節


我的 Luna 小蠻妞


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


台南的町家


愛畫畫的美少女:寶釵與惜春


幸福系小甜點


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

分享至FaceBook

0 comments ↓

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...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.

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.

精選文章